权益组织:去年22万中国基督徒受迫害,宗教政策回归毛时代

据美国之音报道: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宗教自由监察组织“对华援助协会”(ChinaAid)星期三(3月7日)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中国大陆基督教会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的情况大幅增加。

在河南,一教堂被县政府强拆时顶端十字架起火,浓烟滚滚;在湖北,一家庭教会聚会时,20多名信徒遭政府人员殴打,一人被打昏;在浙江,官方教会要求宁波、温州各教堂安装监控装置;在江西,地方官员闯入基督徒家中清理宗教装饰;在沈阳,一大学共青团委禁止师生举办圣诞节相关活动……

这些都是“对华援助协会”收集到的去年基督教在中国遭受打压的案例。该组织说,尽管这些案例在整个中国只是冰山一角,但覆盖了中国大陆大部分省市从城市到农村的官办和家庭教会。仅从这些非常有限的数据统计,2017年基督教会和基督徒受迫害事件比2016年上升66%,受迫害人数超过22万人,同比增加三倍半以上。对比2013年习近平就任之初,去年受迫害的基督徒达到了当年的30倍还多。

受害者中包括一些知名的基督徒异见者,比如入狱22年、出狱前患重病身亡的著名基督徒政治犯杨天水。他是继彭明、刘晓波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三位病亡的政治犯。

报告指出, 2017年,影响中国大陆基督教会和基督徒的直接最大因素是国务院颁布的新版《宗教事务条例》以及中共19大报告中有关宗教管理的表述。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说,2月2日,新版《宗教事务条例》施行的第二天正好赶上他们教会聚会,信徒们在楼上学圣经,警察和保安就在楼下“上岗”,明显有监视的意味。

报告还指出,中共19大后,安徽、山东、浙江等地的三自教堂开展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江西地方政府更是以“帮教”为名,强迫基督徒清理家中基督教主题的艺术品,以习近平的画像取而代之。

“对华援助协会”说,当下,执政的共产党管理宗教的方针正在回归毛泽东时代,以“中国化”之名,实际上是要达到消灭宗教的目的,可以预见“一波戕害宗教自由的人权灾难即将汹涌而来”。

“对华援助协会”组织每年发布报告,目的在于引发世界对中国人权、宗教自由、践踏法治的关注,并鼓励自由世界的公民努力发声反对这些暴行。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