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呼吁禁化武组织将控暴剂的控制纳入《公约》

【本站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拒绝接受将控暴剂的控制纳入《化学武器公约》的联署信,港人表示不会放弃请愿!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荷兰海牙总部

11月25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各成员国代表在荷兰海牙总部举行周年会议。约50名荷兰当地港人及香港民主活动支持者聚集在会场外,他们拿着声援香港的标语牌及两份请愿信,呼吁该组织关注香港警察过去几个月大规模释放催泪弹镇压示威者,对港人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情况。

据了解,上周OPCW已确认会于11月25日接收请愿书,但集会前一晚却突然改变主意,表示拒绝接受任何联署信件,这令请愿者十分失望。

集会者举着标语牌声援香港
原定递交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请愿书,收集了超过10万份的签名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荷兰港人组成的团体Netherlands for Hong Kong(荷兰支持香港)一名代表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所发生的事件清楚地表明:在缺乏合理指导的情况下,过度、无节制的使用控暴剂会对社会、环境、平民的健康和福祉产生持续的长期性损害。所以,我们发起了两份独立的(网上)请愿书,并收集到了超过10万个签名。我们在这里呼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各成员国及加入国代表能够关注和修订《化学武器公约》,并增加关于控暴剂国内使用的相关规章和准则。”

志愿者手持香港旗帜和写有“停止国内化学战”的宣传海报
志愿者手持写有“中共正在香港重演六四”“催泪瓦斯可杀人”“拯救香港”的标语

自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香港警方对示威民众共使用约万枚催泪弹,令港人深受其害,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港警的这一做法遭到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但迫害并没有终止。有媒体报道称,近期港警开始使用毒气较强的中国制催泪弹。

集会当日有不少人对现今香港的状况表示担忧。一名来自香港的女士提到,催泪弹严重威胁着所有港人的生命安全,有前线记者患上氯痤疮,清洁工人的安全同样令人担忧。她呼吁(OPCW)应该就催泪弹的使用和去残留策略加以规范与限制。

周静(化名)是全能神教会的一名基督徒,也是一名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持者,她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采取行动制止港警恶行,救援香港。

一名受中共迫害逃亡荷兰的基督徒也表希望香港早日获得民主、自由。

一名受中共迫害逃亡荷兰的基督徒现场接受采访

活动当天,主办方在警察的陪同下再次尝试与OPCW沟通,希望秘书处能收下请愿书,但遭到保安人员拒绝,并回复说,他们收到了严格的指示,不能接收主办方的任何东西。主办方称,作为组织者他们对此深表遗憾,但也会继续努力。

有网友猜测称,对于OPCW之所以突然拒绝接受请愿书,这可能与中国政府不久前向该组织捐款3万美元用于修建禁化武组织新实验室有关,并认为中共的势力已渗透该组织。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是一个国际组织,是为执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而创立的,以实地查察等方式推行禁用及销毁化学武器的工作。2013年该组织因“对消除化学武器的多方努力”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中国也是OPCW成员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