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组织成员遭港府拒绝入境 吁国际社会共同抵制中国霸权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原定到香港发表人权报告,周日(12日)抵港时遭港府拒绝入境。(自由亚洲粤语组制图)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原定到香港发表人权报告,周日(12日)抵港时遭港府拒绝入境。他批评北京当局明显在压制香港,限制港人在“一国两制”下的有限自由,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抵制中国的霸权。中国外交部回应指,有关组织煽动“港独”分裂活动,对当前香港的乱局负有重大责任,理应受到制裁。 (黄乐涛 报道)

罗斯原定赴港出席周三(15日)举行的《2020世界人权报告》发布会,主要内容讲述中国在全球打压人权的情况。他于周日(12日)抵达香港机场时,在当局未有给予任何理由下,拒绝他入境。他其后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表示这次是首次被拒入境,指自己过往都可以自由入境香港,认为当局拒绝他入境,是不想其召开上述人权报告的记者会,又指现时会返回纽约,并在周二(14日)召开有关记者会,他批评中国当局不断打压人权。

罗斯在社交媒体说︰这次是首次被(港府)拒绝入境,他们不想我举行记者会,中国政府致力于削弱落实国际人权的标准。

他又表示,本想在发布会上指出北京对国际人权保障工作的攻势正在加强,这次拒绝其入境香港,正好反映了当前的问题,强调港府的行为令人失望,亦再次表明北京当局正在加强压制香港,进一步限制港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有限自由。

他呼吁其他国家应采取坚定立场,支持香港连月来的抗议活动,反对中国继续实施高压统治。罗斯亦提及到中国维权人士为了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经常惨遭监禁、酷刑和强迫失踪,相比之下,自己被拒绝入境只是小事一椿,批评中国干涉国际人权组织的工作,无异于在进行全球性的言论审查,呼吁各国政府共同抵制中国。

本台周一(13日)致电入境处了解,发言人以电邮回覆本台查询时指,不评论个别个案,表示入境处在处理每宗入境个案时,均会依据相关法例和入境政策,并充分考虑个案相关因素和具体情况后才作出决定。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于罗斯被拒入境香港作出回应,表示大量事实和证据表明,有关的非政府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极力教唆他们从事极端暴力犯罪行动,煽动“港独”分裂活动,对当前香港的乱局负有重大责任,这些组织理应受到制裁,也必须付出应有代价。

他指,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一向依法处理出入境事务,允许或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

人权观察发表声明指,原定周三在香港举行记者会,发表652页的《2020世界人权报告》。在这第30次出版的年度报告中,人权观察对近100个国家的人权实践做出评鉴。罗斯每年均利用导论重点强调主要人权议题,他在今年度在导论中发出警告,指出中国政府正在集中火力攻击全球人权保障体系。

关注事件的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对本台表示,美国政府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国及香港政府亦对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进行批评,其中一个就是“人权观察”,所以这次“人权观察”有成员不能入境,相信是与此有关。他呼吁中国不要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强调国际社会会继续支持香港争取自由,监察香港的情况,避免受中国进一步的打压。

谭万基说︰中国政府如果想予人的感觉“一国两制”仍然是行得通的话,最起码他是不应该干扰人权观察员在游行示威中进行观察,不应该像昨天(周日)一样将Human Rights Watch(人权观察)的总干事不让他入境,这些事是不应该发生的。国际社会应该继续监察香港现在的情况,继续支持香港市民行使表达自由的权利,以及和平示威集会的权利。

罗斯过去曾多次访问香港,包括2018年4月赴港发表“人权观察”关于中国就业市场性别歧视的研究报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方宣布制裁包括“人权观察”等5个非政府组织。

香港入境当局曾多次拒绝批评大陆或香港政府的访客入境,包括于今个月拒绝一名为香港抗争做纪录的美籍摄影师入境,另又于去年9月拒绝美籍学者盖瑞特(Dan Garrett)和于2017年10月拒绝英籍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等入境。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