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述强摘器官内幕:借免费医疗诱重症患者“捐”器官

一名来自中国北方的妇女向《寒冬》讲述了医生如何答应“帮助”其患病的丈夫康复,结果却利诱她同意将丈夫的器官捐献出去的遭遇。

中国国务院2007年颁布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严禁器官买卖。然而,一名来自中国北方农村的妇女向《寒冬》讲述的遭遇却证明,在中国,“捐赠”死去亲属的器官,能够获得一笔可观的补偿金。当事人要求匿名,我们在此称呼她为“姜女士”。

本已诊断无望治愈,一个承诺带来一线希望

一年前,姜女士已经半身不遂的丈夫病情再度加重,入院治疗一周后,被确诊为大面积脑梗死,医生说他们也无能为力,恐怕后半生他就是一个植物人了。

“看病的钱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我去找主治医生咨询,回家养病能不能维持生命,当时医生没有给我明确答覆,只是一再说情况不太好。”姜女士告诉《寒冬》。

没有得到医生答覆的姜女士没敢贸然为丈夫办理出院手续,但之后的几天,主治医生多次找到姜女士,告诉她,天津的红十字会医院有一项新政策,可以免费给她丈夫这种重症患者治病。这让家境贫寒已经无力为丈夫支付医疗费的姜女士看到一线希望。

医生表示,他愿意帮姜女士联系医院,但红十字会医院有个条件,如果病人治不好的话,器官就得捐献给医院,医院会给家属一部分补偿金,并且她必须先给她丈夫办理出院手续,表示放弃治疗后,红十字会医院才能接收。

“当时我想,与其看着丈夫因没钱治疗痛苦地死去,还不如接受医生的建议。”姜女士对《寒冬》说,“当时我没多想就为丈夫办理了出院手续。过了三天,一辆120重症监护车来我家,主治医生告诉我他们是天津红十字会医院的人。”

救护车上的神秘检查

“一路上我丈夫睁着眼睛,呼吸正常,看着状态挺好。”姜女士说,“经过北京时,救护车在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停了下来。上来几个医生,其中一个自称是麻醉师,他们说要给我丈夫检查,让我到另一辆车上等着。”

检查过程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然后他们才让姜女士重新上车。“我看到丈夫双眼闭上了,口中也插上了一根管子,有医生告诉我那是呼吸机。我看着突然心里很难受,但没有再问什么。”姜女士告诉《寒冬》,她清楚地记得那天看到丈夫的状态,她当时并不知道,以后再也看不到丈夫睁开眼睛了。

当天晚上10点,他们到达了医院,但不是天津红十字会医院,而是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当晚姜女士的丈夫被安排进监护室,她则被送去住酒店,医生不许她看护丈夫。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AmazingloongCC BY-SA 3.0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自吹是亚洲最大的器官移植医院。《寒冬》此前曾报道,韩国的电视台记者金贤哲(Kim Hyeon Cheol)曾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卧底调查,披露患者只需等短短两周时间就可以换新器官,该院肝脏移植的费用通常是17万美元。

没有得到治疗,反而丧了性命

姜女士丈夫住院第三天,医生拿出一份文件让她在上面签字。“我心里很乱,啥也不懂。签字的时候,医生让我在哪里签字我就在哪里签字,我也不知道上面写的什么。签字的时候,医生说如果无法治疗就捐献器官。”姜女士说。

签完字后,姜女士丈夫的病情就开始恶化。“第二天上午,医院就宣布丈夫死亡,之后他的器官被摘取,从始到终,我都不知丈夫被摘器官时到底是死是活。”姜女士痛苦地说,“他的遗体被推出来时,已经穿好衣服,没人告诉我他究竟被摘了多少器官。”

姜女士还记得,让她在文件上签字的医生曾暗示她,除了眼角膜,丈夫的肝、肾也适合移植。事后,医生给她的银行卡上打了15万元人民币(约2.1万美元)。除了丈夫的住院证明、检查报告、出院凭证和死亡证明,她没收到任何捐献器官有关的材料或证明。

姜女士现在才发觉先前医生承诺给丈夫免费治疗可能是一个骗局,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要获取她丈夫的器官。然而在中国,像姜女士这样一个普通百姓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