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再灭佛:寺庙大佛陆续被拆 封死庙门逼香客隔墙上香

地方官员因担心遭免职而加大力度强拆露天佛像、封闭佛教寺庙,害得佛教徒拜佛无门。

2019年11月下旬,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大佛寺的一尊露天大型佛像被省级宗教管理部门拆除。

该寺一名僧人告诉《寒冬》,佛像被拆前,中央巡查人员曾两次到该寺秘密检查,后责令该市政府官员尽快拆除佛像。该寺负责人曾找孝南区政府官员协商试图保住佛像,但政府官员称中央下了文件,他必须无条件配合,佛像不拆,他的官职不保!

大佛寺內大佛像去年11月被拆除

据该僧人介绍,大佛寺2010年经由当地市政府审批后开始兴建,这尊佛像18米高,耗资100多万元人民币(约14万美元)建造。

“国家政策说变就变,我们也不敢对抗!”该僧人说。该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佛像被拆后,政府就封他们的口,威胁说谁若泄露消息就被赶出寺庙。他还说:“以后寺庙能否存在也是个问号。”

“大佛寺是以这座佛像出名,没有佛像还叫什么大佛寺?政府强拆佛像,比四清运动还严!”当地一名老年村民气愤地表示。他所说的四清运动,指的是毛泽东1963年发起的一场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的政治运动。

8月29日,大冶市吴坪寺一座耗资12万元人民币(约1.7万美元)建成的镀金地藏王菩萨像遭强拆。

大佛寺內大佛像被拆成碎片
吴坪寺一尊镀金地藏王菩萨像遭强拆
吴坪寺“佛”字被涂抹

据目击者称,当时一七旬佛教徒跪在佛像前烧香磕头,她哭求政府人员不要拆像,但政府无动于衷,5个小时后,菩萨像被铲除。

“这是中央下来的政策,谁拦阻就抓谁。”当地一村民无奈地说。

几个星期后,大冶市的桂荣寺佛像被清空,寺庙被改作他用,成了一个“文化活动中心”。

黄石市西塞山区一座名为“大仕阁”的佛寺供奉观音菩萨,有145年历史,一直香火旺盛。8月中旬,该寺庙门被当地政府人员用水泥封死。

据当地一名信徒透露,庙门被封后,香客在被封后的门边搭了一张桌子,摆上香炉、供品,每逢初一、十五,香客趁天没亮前赶来,对着墙壁烧香隔墙拜佛,说话都压低嗓门,生怕引人注意。

封庙的门边摆放香炉贡品,信徒只能隔墙膜拜

9月下旬,西塞山区一座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的龙泉寺负责人在当地政府施压下,被迫在庙堂内砌墙,将菩萨遮挡在墙后,并将庙名涂抹,以此保住寺庙不被拆除。黄石市阳新县东山庙庙门于8月被封住。

东山庙、龙泉寺被封门

荆州市江陵县一名守庙20多年庙主对《寒冬》说:“菩萨搬走了,门封了,香客也没有了,我生活没有着落,现在就靠周围的人给一点米维持生活。 ”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