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监狱以疫情为由拒家属见王全璋

自从去年6月以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都会每月一次到山东临沂监狱会见丈夫,但近日当局以武汉肺炎疫情为由,把原定上周四(13日)的会面取消。(视频截图/李文足@709liwenzu)

武汉肺炎疫情下,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山东临沂监狱服刑的维权律师王全璋的近况备受关注。家属不满狱方以疫情为由剥夺探监的权利,更担心当局会趁机对王全璋不利。

自去年六月以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都会每月一次到山东临沂监狱会见丈夫,但近日当局以武汉肺炎疫情为由,把原定上周四(13日)的会面取消。

李文足:“它就说‘因为疫情,暂停会见’,没有别的。”

李文足先后提出不同折衷办法,狱方都一一拒绝。

李文足:“我就说能否用其他方式?譬如微信视频。他们说也不行。后来我就提出好歹让我跟王全璋通个电话,以确保他的安全。我天天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在等领导回复。反正就是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说下个月可否会见他两次,对方说也不行。”

她说,武汉肺炎疫情不断扩大,当局加强预防措施可以理解,但不应以此为由剥夺家属的探视权。

王全璋又失联了。(推特图片/李文足@709liwenzu)

李文足:“也不能因为这个疫情,就完全剥夺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他们就说要按程序来。什么狗屁程序呀。我们这案件拖了4年多,哪一天他们是按照程序来了?因为这个肺炎确实太严重了。象我们这种特殊的人群,我害怕王全璋被感染。这是我们很担心的。”

维权律师谢燕益质疑当局禁止探监的合法性。

谢燕益:“出现重大疫情之际,监狱管理方面更应该体会家属的心情。不仅要依法安排会见,包括是否可以采取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满足家属的要求,而且也有义务向利害关系方,通过和披露有关信息,以满足当事人家属的知情权。”

在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工作,专门处理维权案件的王全璋,在2015年7月的709大抓捕中,是首批被带走的维权律师。去年1月,天津市法院裁定他“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4年半,4月被移送至山东服刑。去年临沂监狱曾以会见室正在装修为由,拒绝让王全璋和家属见面。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