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调查未果,遗孀采访全网被删

武汉疫情吹哨人、医生李文亮以身殉职二十余天后,中央调查结果尚未公布。界面新闻对其遗孀的专访被全网删除。而李文亮的名字也被商家抢注商标。

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洁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称,得知丈夫去世后,因极度悲痛,孕期的她身体出血,一度住院。她也在等待中纪委的调查结果。

付雪洁澄清自己并未感染病毒,只是普通发热。她说,“现在就想平平安安把孩子生下来,我们也在等中央调查组的处理结论,等结论出来再说吧。”

中央派出调查组调查李文亮事件。(网站截图)

2月7日,李文亮经抢救无效去世,引发民怨沸腾。中纪委随即宣布派调查组到武汉市做全面调查,至今无果。

付雪洁回忆道,她和李文亮在医院实习时相识,李文亮对她很好,凡事都要说“我要跟我老婆商量一下”。李文亮住院时,他们每天都视频聊天,去世前一天他还发信息说“没事”。

结果事与愿违,付雪洁最后是从新闻上得知丈夫离世的消息。

界面的专访于27日深夜刊发,很快被全网删除,搜狐、新浪等页面都已消失。

付雪洁声明不接受捐款。(Public Domain)

有微博网友发问,这么平和的对话,到底是哪个敏感词触动了当局神经?有人说是李文亮的名字。

“李文亮”这三个字如今也让一众大陆商家趋之若鹜。据澎湃新闻报道,长沙市福茶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了四个商标,三个名为“李文亮”,一个为“文亮”,类别涉及方便食品、医药、医疗器械。东莞特雷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商标“李文亮”,类别分别为医疗器械、服装鞋帽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对此公开谴责,以“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之名要求依法驳回,并要严格执行《商标法》、《规范商标注册申请行为若干规定》,打击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

武汉作家方方于28日重发在李文亮死后第二天写下的文章,“中午,有武汉人在大声叫着:李文亮的家人和孩子,由我们武汉人养起来!响应者众。晚上,武汉人要在李文亮昨夜去世的时间关灯,用电筒或是手机,向天空射一束光,吹响口哨。在沉沉的暗夜,李文亮就是这一束光。”

有人前赴后继为传承这束光付出代价,他们的名字在防火墙内甚至不能提及。2月6日之后,陈秋实、方斌、李泽华三位身处武汉的公民记者先后失联。

95后的李泽华在消失前发视频说,他从中学起看到鲁迅的一句话,奉为圭臬: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