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暴滥捕变本加厉 急救员外卖员也被抓

多位香港民主派议员召开记者会控诉港警滥权
多位香港民主派议员召开记者会控诉港警滥权。(图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海欣摄)

香港的大型抗争运动逐渐减退,但警察滥用警力和无理拘捕的情况仍然存在。防暴警察甚至连义务急救员也拘捕,理由是急救员使用对讲机。民主派议员正搜集警察滥用权力证据,向国际社会求助。

过去一个月,香港市民自发举办悼念活动、以及小型地区工作集会的时候,警察到处围捕示威者,甚至连路过的市民也不放过。

2月11日晚,多名民主派议员于葵涌葵联邨召开居民会议,征询居民有关检疫诊所地点的意见。但居民会议结束后约1小时,警方到场截查市民,期间涉嫌用粗言秽语指骂市民,并不当使用武力,然后又作出无理拘捕。

其中一名被捕人士 Cindy是一名义务急救员。她表示家住葵涌,当晚知道有反对指定检疫诊所的居民大会,便与另一义务急救员朋友出席。居民大会结束后,她与其他久未见面的街坊朋友聊天,突然有警员下车来截查他们。Cindy不明白为何自己只是普通义务急救员希望帮人,都要被控因藏有工具作非法用途被捕,而所谓的“工具”就是对讲机,急救物资并没有被警方没收。在搜身过程中,有警察称那里有闭路电视,于是再带他们到另 个地方搜身。Cindy表示不敢投诉追究警方,担心被秋后算帐。

Cindy说: “我被他查问时,他动粗口责骂我,说‘这里不需要你,过来干什么?’。(记者:会考虑是否投诉警方?)我害怕之后追究完,突然警方又找我。”

被捕人士害怕警察秋后算帐不敢投诉

而Cindy的朋友同样是义务急救员,他在搜身期间被要求张开双腿,因不符合警方要求而被警察踢了大腿一下。

另一被捕人士OK仔当晚正在工作,等候外卖订单,他不明白为何仍被以非法集结为由被捕。他批评警方无理拘捕以致他工作受影响,警方更没有归还他的生财工具外卖袋给他。而且因为被捕以致他无故旷工,在工作的级数评分都有所影响,变成后补外卖员。OK仔扬言会追究到底。

OK仔说:“那时我只是在等外卖单,我已经说明我只是上班,但仍然(拘捕我)。明知我在不同地方送货,却没收了我的(外卖)袋,那么我如何工作?完全没有把物品归还给我,对我的工作有重大影响。 ”

当日有到场的葵青区议员唐皓文称当晚居民会非常平静,他质疑警察等记者离开后才开始拘捕行动,是否担心被记者拍到。

议员:警方明显敌视年轻人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邝俊宇形容警方滥权、滥捕,警方行为明显敌视年轻人。

邝俊宇说:“不知何时开始,年轻就是罪。大家看得到这次是不折不扣、亦活灵活现滥权、滥捕的过程。作为市民,到楼下出席居民大会了解自己附近是否有肺炎指定诊所,是非常正常不过。居民会当天情况其实非常温和,大家下来表达意见,但结果都有一系列滥捕情况,很多人都非常冤屈。”

英国国会上周设立了“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调查香港警察打压港人人权状况,并公开收集相关资料。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表示,他们稍后会研究整合过去警方所有违规执法行为并写成报告,寄至该小组及廉政公署等,要求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另外他要求新上任葵青区指挥官谢振中彻查警员在执行职务时,是否有不恰当行为,或者是违反警例。如果有应纪律追究并予以训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同日向警方查询有关事件,但截稿前仍未有回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海欣 黄春梅 香港报道 责编:胡力汉 申铧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