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收回对美国记者禁令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网络图片)

(纽约)- 人权观察表示,中国政府应立即收回驱逐美国三大媒体记者的决定。

2020年3月18日,中国政府下令《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从事记者工作。

“中国政府这次空前举措,将使中国本已十分有限的报道空间又被掐掉一大块,”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说。“国内媒体几乎已被当局彻底控制,因此外国媒体对于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至关重要。”

人权观察指出,这是中国政府首度明确禁止记者在香港工作,将使香港在“一国两制”安排下的有限自由再度受到压缩。香港过去一向容忍批评中国的独立报道,尽管港府近年来已对媒体自由作出若干限制。

中国当局并且下令五家美国媒体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运营和拥有不动产等详细信息,包括美国之音、《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前述决定是在反应美国政府先前削减国内中国国营媒体机构中国籍雇员人数的决定。3月2日,美国政府对新华通讯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中国环球电视网等4家中国国营媒体驻美机构实施雇员人数限制──将其在美国雇用的中国籍员工人数从160人减为100人。国务卿蓬佩奥表示,该决定是回应北京2月份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决定。

中国政府长期利用驱逐和拒发签证来威胁或报复在华外籍记者。除了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被逐,有关当局曾经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拒绝BuzzFeed News和《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延长签证。法新社也有一名记者在2019年被拒发签证。

人权观察指出,驻华外国记者的情况近年来不断恶化。当局经常阻挠、拘留和监控国际媒体记者在中国进行报道。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报告,在其最近一次年度意见调查中,没有一名受访者对情况是否改善的问题作出肯定答复。

近年来,外国记者曾对中国人权议题作出批评性的报道,包括互联网审查、大规模监控、任意拘押维权人士、强迫失踪外国公民、限制宗教自由和新疆的严厉镇压。

中国记者受到的限制远远更多,而且只要报道内容惹怒当局就可能遭到各种惩戒,包括解职、警察骚扰、拘留和监禁。能自由发表材料的中国媒体若有也是极少数。

“当前正值全球健康危机──准确、及时的信息无比重要──之际,北京此一决定只会坐实其作为新闻自由大敌的形象,”王亚秋说。“中国政府应立即收回禁令,允许本国和外国记者自由报道。”



来源:Human Rights Watch. 中国:应收回对美国记者禁令. © 2020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