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肆虐全球中共内外宣力避追责

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删改标题中的“武汉肺炎”
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删改标题中的“武汉肺炎”(网页截图)

正当新冠肺炎病毒在欧美国家持续蔓延,中国官方在宣称境内大部分地区疫情清零之时,北京当局将防疫重点转向控制输入病例,停止外国人入境,限制国际航班,官方在国内严控舆论,对外则展开宣传战。

中国领导层近期一再督促各地有序复工复产,上周湖北省除武汉地区外已经解封。武汉市民开始领取亲人骨灰予以安葬,当地的生活看来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人数为2535人。网络上流传的图像显示,殡仪馆和公墓外排着长队,这样的画面在中国网络上被删除,而展示意大利教堂内停放大量棺材的视频在中国网络上传播不受任何限制。

武汉雷神山医院周末举行庆功会,现场视频显示人们欢天喜地,手舞足蹈,渲染胜利气氛,与武汉市民排长队领骨灰、等待安葬的场面,以及目击者透露现场禁止拍照不许哭泣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引发了部分网民对于疫情期间死亡人数的讨论。迟报疫情隐瞒真相导致传染病扩散的责任看来已成为中共面临的最敏感话题之一。

敢言企业家失联 画家作家网民遭警告

素有“任大炮”之称的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在微信群撰文抨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后被失联。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年近七旬的任志强已遭拘禁,并在绝食抗议中发生危殆而被送医急救。

网传中共党内人士任志强的讨习文章说,“人们没有看到大会(指习近平主持的17万人视频会议)上有批评的意见,没有对事实真相的追究与批露,没有查清疫情暴发的原因,更没有人检讨责任和承担责任。却在试图用各种伟大的成绩掩盖事实的真相,好像这个疫情是从1月7日的批示才开始。”文章问道,“去年12月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布信息?为什么会发生1月1日中央电视台追究8名谣言者的新闻?为什么会有1月3日的训诫?为什么会有1月3日对美国通报的疫情信息?”

文章还接着提出一系列的为什么。然而,对于这篇文章及文章作者的下落,官方并未作出公开回应,官媒也没有发布任何相关消息。

3月30日,署名一些“任志强先生的朋友”的一封致中共北京市委公开信表示反对“秘密抓捕”的野蛮行为,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公布任志强的下落、状况和安危,立即公开任志强被拘禁的整个过程以及时间地点,说明被拘禁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允许家属和律师与任志强⻅面。 公开信呼吁,在没有进入法律程序之前,应该立即放3月10日被失联至今的任志强回家。

上周,北京宋庄艺术村画家大车因创作《甩锅》等一系列针对疫情处置不当和防控失误的讽刺漫画而在深夜受到公安警告和威胁。

也在上周,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的北京居所外面又被上岗限制外出,据说是警方为清明节敏感期临近而采取的行动。之前,高瑜曾被当局要求在社交媒体上闭嘴,不得再就疫情发言。

3月中旬,河北省石家庄市网民孙愿平受到当地公安传唤,被要求停止发送有关疫情的信息和言论。据一位知情网友披露,孙愿平过去一年内已被多次传讯施压,但他近期没有在微信上发有关疫情的敏感信息或言论,只是介绍一位影视导演联系了敢于向外媒反映疫情灾害的武汉市民张毅,还有收到一位新添加的网友发给他的微信,其中包含一些政治批评言辞,并没有做出回复,就被河北警方当作传唤公民予以警告的证据。

病毒源头之争

中国官方在欧美国家疫情加重之时,愈发回避病毒来源问题,先有高级传染病专家钟南山声称,疫情在中国爆发,但病毒未必源自中国,然后有官员及部分官媒则暗指疫情或源自美国或意大利。

不过,有评论指,湖北以外的省份,包括政府机关,似乎都在用行为告诉世界,这就是“湖北病毒”、“武汉肺炎”。中国官媒新华社、环球时报被发现悄然删改一月份关于疫情的报道,报道原文中“武汉肺炎”、“武汉病毒”等说法已经被“新冠病毒”等词汇替换。但是,官媒使用武汉肺炎和武汉病毒的原文字句在谷歌搜索网页快照上仍然历历在目。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有证据显示引起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不是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文章作者之一罗伯特·加里认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的源头。不过,中国官媒央视断章取义解释为“武汉绝不是新冠病毒源头。”中国官媒报道的标题还出现了“美国新冠肺炎”、 “意大利新冠肺炎”等说法。官媒央视引述意大利马里奥内格里药理研究所主任朱塞佩·雷穆齐的话说,病毒可能早于疫情在中国爆发前就已在意大利传播,这番说辞令人联想到病毒源于意大利。雷穆齐随后表示,中国官媒扭曲了他的用词,这是教科书式的宣传手段。

官媒的这些宣传和网上一些具有民粹主义倾向的文章在中国百姓中影响深远。北京一家国有银行的一名保安告诉美国之音,他在微信群的好友都在传送诸如美国人把病毒带到武汉之类的消息,而且深信不疑。就连一些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干部也听信了病毒来自美国的谣言。然而,就在上个月,内蒙古自治区一网民因捏造新冠病毒是美国基因武器的谣言而被中国当局刑拘10天,官媒还就此事作了报道。

此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和赵立坚走到台前在推特上就疫情责任问题直接与美国官员展开论战。

以“战狼”姿态出任发言人的赵立坚受到中国官媒热捧之时,有多名推特网友称其帐号被赵立坚拉黑,其中包括历史学者章立凡遭到“提前屏蔽”。科普作家方舟子表示,其帐号也被赵立坚“预防式拉黑”。

赵立坚推文声称可能由美军散布病毒的阴谋论在美国引起了强烈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使用“中国病毒”称呼新冠病毒,引发在美华人和中国官方抗议。两名共和党议员致信推特要求禁言散布假消息的中共官员帐号,但遭到推特拒绝。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声称,中共散布疫情的虚假信息,贬低美国和总统特朗普的防疫工作。对于赵立坚的阴谋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均予以回避,但也没有明确否认。崔天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称,那种美国军人可能向中国传送病毒的说法是疯狂的(crazy),病毒源头的结论应该由科学家论证得出。而中国网络上阴谋论的说法仍然持续不断。

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推特声称,赵立坚与崔天凯观点不同反映了中国多元化的表述和民主的决策体制。旅美作家余杰认为,在“定于一尊”的背景下,中共不可能存在左右手互搏的“两个司令部”。他表示,崔天凯与赵立坚 “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红脸,各司其职”, “中国的外交部仍然处于清帝国总理衙门时代”,官员害怕作出让步的后果对自己不利,因而装聋作哑。

五毛配合大外宣引领舆论风向?

中国的大外宣以及对外援助的“口罩外交”引起了欧盟的警惕。欧洲委员会副主席何塞·博雷利认为,“中国现在激烈地宣传其与美国不同,即它是一个负责任和可靠的伙伴。在叙述中,我们还看到了试图损毁欧盟声誉的行为,在某些情况下,欧洲人被污名化,好像所有欧洲人都是该病毒的携带者。”博雷利同时表示,“有一个地缘政治因素,包括通过宣传和‘慷慨政治’争取影响力的斗争。”

在湖北省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大纪元时报》曝光了一份据称是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内部文件,该文件显示湖北调集大批俗称“五毛”的网评员“以主动发声对冲负面舆论”,美国之音曾向湖北省委宣传部求证该文件真实性,但至今未获回应。

中共的大外宣在防火墙外同时发力,从事调查报道的组织ProPublica研究发现,中国通过操控推特假帐号和挟持帐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隐秘宣传。

ProPublica的研究指,一些帐号被盗用,发布中国政府的在疫情方面的宣传信息,除此以外,这些帐号还发布针对香港抗议者的宣传。

ProPublica的研究发现,这些被操控的帐户行动协调一致,一些看上去似乎真实的中心帐号发布政治信息,同时配上引人注意的图片或者视频,其他的“水军”小号随即点赞、转发、发布正面评论,似乎意在根据推特算法提高推文的可见度。
ProPublica分析认为,有证据表明,有组织操纵推特帐户行为指向一网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OneSight),该公司近期发布的广告显示“数据战‘疫’”、“向世界传递正确的中国声音”。

公开资料显示,一网互通公司创办人李蕾曾经在北京市委外宣办工作。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2019年8月,官媒中国新闻社推特帐号需要增加58万粉丝量,一网互通以124.88万人民币中标。一网互通没有回应ProPublica的询问。

自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爆发以来,推特和脸书公司均注意到中国有组织的宣传行为,关停了大量散播假新闻的帐号,引发中国不满。

居住在澳洲的艺术家巴丢草以及一些在推特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用户披露,近来他们收到自称是传媒营销机构的信息,称希望合作发布一些推文并且会支付一定费用。不过,这些帐户拒绝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等信息。

陈平:言论、新闻不自由,谣言满天飞

上周,原北大法律系校友薛扶民发出一封未署名建议书,呼吁中共高层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功过和去留问题。该文在香港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转发后迅速在微信群和各种社交网站流传,引起广泛关注。

陈平1980年代曾参加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又称“莫干山会议”),在中共体制内颇有人脉,与一度权势显赫的前常委、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敢言企业家任志强相熟。不过,陈平指出,外界炒作他转发上述未署名建议书与王岐山和任志强有关是牵强附会。同时陈平还表示,这份建议反映当前很多人、尤其是体制内人士的想法。

此后,网上又流出一些所谓的联名上书传闻,包括马云等知名企业家和五位卸任多年的中共政治老人分别致函中共最高层,要求回归邓小平韬光养晦和改革开放路线。但这些传闻目前均无法证实。

在香港的陈平上周对美国之音表示,“我觉得就是因为言论、新闻不自由,最后导致谣言满天飞。唉,这也是既是特殊的、也是必然的现象。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