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任命强硬派官员执行香港国安法

中国国务院任命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左),同时任命郑雁雄(右)为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署长。
中国国务院任命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左),同时任命郑雁雄(右)为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署长。(RFA)

《港区国安法》生效实施后,中国国务院7月3日任命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出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郑雁雄为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曾在广东负责镇压地方维权活动。有学者认为,中共当局最新的人事任命,是在香港全面落实党的意志及管治模式。

中国国务院周五(3日)宣布,依照《港区国安法》公布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任命,由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兼任。国务院同时公布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人事任命,由郑雁雄出任署长,李江舟、孙青野为副署长。

当中,最为香港人熟识的是出任国安公署署长的郑雁雄,他是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1963年在汕头市出生,在2013年获任命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之后曾出任广东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委秘书长,去年一月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

郑雁雄任职汕尾市市委书记期间,2011 年曾处理乌坎村土地纠纷事件,并指责村民向境外媒体表达诉求,将“乌坎村抗争”定性为与“境外的某系机构、势力和媒体”有关联。当时他有一句名言,引发村民的强烈不满。

郑雁雄说: “境外的媒体信得过,母猪也会上树。”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本台表示,中央就《港区国安法》的人事任命,是把党的意志、管治的模式在香港全面落实。

刘锐绍:“他(骆惠宁)的职权包括给予指导的意见,而在中共的政治语境上,这个所谓指导实际上是指示,亦都是一个命令,你必须执行。现在骆惠宁就在香港的国安委扮演中共党委书记的角色,就可以看到整个实际运作已经不是‘两制’的运作。 ”

香港难再有街头抗争空间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分析,北京所任命的人选均具有“强硬的手腕”,体现了党的领导。自香港疫情缓和后,北京对香港的管治方式急剧转变、雷厉风行。他认为,北京对《港区国安法》的人事安排并非最重要,而是反映当局已全面管治香港,预料日后难以再有街头抗争的空间。

吕秉权:“其实香港即使不管是什么人上任也好,我认为不会再有什么街头抗争的空间,或者甚至一般的表达空间都会大大缩窄。大陆式的管治、洗脑,会像风雨一样杀到香港,这不在于个别人士,而是这些人配合习近平的路线工作,他们只会做得比党的要求更加极端。”

公安部前高层协助在港执法

另外,52岁的李江舟是安徽潜山县人,曾任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主理国内的反间谍工作及保护中共政权稳定。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李江舟担任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负责联系指导港警工作。分析指,李江舟出任此职位,显示中共对香港“维稳灭独”事务的高度重视,包括清剿自2016年旺角骚乱及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后崛起的“港独”势力;而李江舟上任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前,也曾参与“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危机处理”。

而“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另一副署长孙青野,有传闻是来自国安系统,但其身份神秘,公开资料不多。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中国国务院任命安排表示欢迎,并称特区政府将与港区国安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国安公署合作,“各司其职,竭尽所能”。

另一方面,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五(3日)根据《港区国安法》,任命刘赐蕙为警务处副处长,并担任警务处维护国安部门负责人,成为港区国安委成员之一。

现年54岁的刘赐蕙上任后,亦为现时警队内最高级的女性警务人员。刘赐蕙于1984年加入警队,曾负责不同警务工作,包括刑事情报、刑事调查、刑事政策及支援、毒品调查、商业罪案调查、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事务和前线警务工作,并曾任分区、警区和总区指挥官。

政府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已按《港区国安法》规定,在征询港区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指定6名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虽然目前为止政府尚未正式公布名单,但据了解,其中一名指定法官为苏惠德。他在去年曾审理一名藏镭射笔的15 岁少年,他当时在裁决前临时修改控罪,被质疑对被告不公。该名少年最终被裁定罪成,判入更生中心。

记者刘少风 郑日尧 责编 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