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泥封尸”案:中伤法轮功的假新闻

一个小型宗教团体犯下了两桩杀人案,中共却嫁祸法轮功,所玩阴谋的手法与其于2014年污蔑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是全能神教会所为如出一辙。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水泥封尸”案四名被告受审:左起分别是阮玉心萱、黎玉芳草、范氏天霞的母亲、范氏天霞
“水泥封尸”案四名被告受审:左起分别是阮玉心萱、黎玉芳草、范氏天霞的母亲、范氏天霞(图片来自Twitter)

中共的宣传从来都不是事件的真相。2014年,一个小型宗教团体在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餐厅杀了年轻的女售货员吴硕艳(1977-2014年)。这个团体相信其两位女首领吕迎春和张帆(1984-2015年)是“神”道成的肉身,“两个身体一个灵魂”。吴硕艳拒绝向该团体提供她的电话号码,他们认为她被“恶魔”附体,于是把她杀了。

中共立即发起一场运动,声称凶犯是全能神教会信徒。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能神教会便一直遭到中共政府的迫害。尽管连跟踪报道这起案件庭审的中国媒体也说,凶犯来自另一个宗教团体,且该宗教团体与全能神教会没有任何关系,但假新闻还是从中国传到了外国媒体那里并被转载,至今在中国仍会翻出来炒作。

国际人权报道(其中一些出自美国政府)持续提到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后,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等中共高层领导要求对该宗教团体实施更严厉的镇压,并进行更多的反宣传。

反宣传的其中一个主要手段是操纵一起发生在越南的刑事案件,这一切与2014年山东招远麦当劳事件惊人地相似。2020年7月3日,越南平阳省人民法院将一名叫范氏天霞(Phạm Thị Thiên Hà)的32岁女性判死刑,而她的母亲——67岁的郑氏红花(Trịnh Thị Hồng Hoa )则被判13年监禁,其他两名同犯黎玉芳草(Lê Ngọc Phương Thảo,30岁)和阮玉心萱(Nguyễn Ngọc Tâm Huyên,40岁)分别被判22年监禁和19年监禁。

该事件在越南又被称为“水泥封尸”案。范氏天霞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她曾在胡志明市(西贡)经营过一家咖啡店,后来创建一个小型气功组织。该组织推行一些独特的做法,例如为期14天强制的严格禁食。2019年1月,在巴地头顿省的一次修炼期间,该组织成员陈德灵(Trần Đức Linh,1968-2019年)因坚持不了禁食而被其他人打死(或如被告所声称,他是自己跳窗后受伤,而其他成员任由他自生自灭,没有将他送医院)。后来他的尸体被转移到平阳省保邦县一处房屋中。

在那一处房屋中,另一个年轻成员陈智清(Trần Trí THành,1992-2019年)同样忍受不了禁食。他还性骚扰该组织其他女成员,并被发现他进行手淫。该组织以为他提供针灸治疗为由,将他先电击后勒死。陈德灵和陈智清两人的尸体被藏在装满混凝土的器皿中,后来被将房屋出租给该组织的屋主发现,于是屋主报警,导致范氏天霞及其追随者于2019年5月17日被捕。值得注意的是,与麦当劳杀人案的凶犯一样,他们说必须要杀死陈智清,因为他被“邪灵”附体。

2019年凶犯被缉捕归案后,一些越南媒体立即报道,说该组织属于法轮功。在越南,尽管法轮功偶尔被警察骚扰、监视,但仍保持活跃。越南的消息人士告诉《寒冬》,他们认为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帮助”越南当局认定凶犯是法轮功学员。

2020年6月25日,几名被告受审。据越南知名媒体报道,凶犯显然“没有遵循法轮功的修炼原则”,而是遵循“范氏天霞制定的原则”。即使在2019年,仍有一些媒体如实报道,说她的教导“大致基于气功”。一些越南媒体似乎丝毫不怀疑中国大使馆提出的“建议”可能有问题,继续错误地使用“法轮功”这个词,好像把它当成了“气功的通用代名词。范氏天霞推行的信仰和做法似乎并不具备法轮功的典型特征。

中国媒体不管审判结果如何,仍声称该组织属于法轮功。2020年7月13日,中国反邪教网站(于2017年大张旗鼓开通)发表一篇关于“水泥封尸”案的长篇文章,试图证明这些凶犯来自法轮功。文章配了一张照片,据称是为了表明范氏天霞曾于2017年5月参加过美国纽约法轮功游行示威活动。即使这张照片不会导致法轮功要对她后来在越南的犯罪活动负责,但照片本身仍非常可疑,可能被修改过,也可能照片上的女人不是范氏天霞。这篇文章称范氏天霞不仅是法轮功学员,而且还是法轮功的负责人,但她并没有像游行队伍中的法轮功学员一样穿着黄色上衣。这篇与山东招远案的报道相似的文章称范氏天霞曾在其社交媒体帐户上分享过法轮功内容,但即使这是真的,也不能证明她是法轮功“学员”或“负责人” 。

当然,范氏天霞和她的追随者很有可能读过法轮功的书,因为法轮功的书在越南也有发行。该组织成员当中有些人曾出过国,有可能在海外接触过法轮功,也有可能被描述成“曾修炼过”法轮功,后来转而接受范氏天霞融合佛教、气功等多种民间宗教信仰后独创的修炼法。然而,范氏天霞的组织并不“属于”法轮功,其核心是范氏天霞本人独创的另一套教义和修炼法。自从越南允许国民享有些许宗教自由后,数百个小规模新兴宗教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范氏天霞的组织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利用这起恶性事件声称“发生在越南的杀人案再次暴露法轮功的邪恶本质”,为逮捕、酷刑折磨、法外处死成千上万名中国法轮功学员的行径正名,这不过是中共一贯的宣传和假新闻的又一个事例罢了。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