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进入“战时状态”社区封闭管理 “居民非必要不离境”

乌鲁木齐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NihongardenCC BY-SA 3.0

中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反弹,其中新疆在短短数天内新增17宗本土病例,当地无症状感染者在星期六(7月18日)亦再增加12宗,累计已有23宗。

综合国际媒体星期六的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8日新增的17起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全部位于首府乌鲁木齐市。新疆官方星期六召开发布会,宣布乌鲁木齐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社区施行封闭管理,居民非必要不离开乌鲁木齐市。

法新社的消息说,在冠状病毒病例激增引起人们对遥远西部省份再次爆发疫情的担忧之后,中国周六在新疆开展了大规模健康检查。

新的测试制度是在当局限制大部分飞往该地区首都乌鲁木齐的航班,并关闭当地地铁和公共交通服务的第二天开始的。

法新社的消息援引当地卫生委员会负责人的话说,将在出现新病例的建筑物中,开始大规模筛查病毒,并最终覆盖整个乌鲁木齐。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家卫健委的专家组已在周六赶往新疆。此外,四川、江苏、湖北武汉等地都先后派出医疗队,支援新疆的病毒检测工作。

据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周六透露,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新疆疫情主要与一宗聚集性活动关联,但她未有说明详情。

新疆官方表示,确诊病例通报后,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成立1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力量,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据国际媒体披露,新疆民众担忧家中物资不足,纷纷前往超市抢购。乌鲁木齐市政府的通知说,全市范围内各社区、园区实施全封闭,生病及其他特殊情况由社区负责协助办理,生活配送,并且要最大限度减少公共交通、减少发车量(公交、地铁、出租)。同时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就地吃住、减少流动,商场、酒店原则上关闭,外地人员在定点宾馆隔离7天,免费吃住。

法新社的消息说,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穆斯林占偏远和内陆地区人口的一半左右。他们中的许多人抱怨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数十年来对政治和宗教的压迫,但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责编:梒青)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