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立即、无限期”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The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The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Ben ShreadOGL v.3

英国星期一暂停了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以此抗议三个星期前在香港实施授予北京广泛权力的新国家安全法。“港版国安法”被批评人士认为是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基本自由的严重威胁。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星期一(7月20日)在英国议会宣布“立即、无限期”暂停与香港之间引渡条约的决定。自从中国政府宣布6月30日在香港实行国安法之后,人们担心,从英国引渡到香港的任何人都可很容易地被送到大陆。

拉布说,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严重违背”了中国的国际义务。不过,拉布也表示,英国希望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关系”。

英国的决定更凸显出英国政界人士对中国对香港态度的强硬立场,以及北京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咄咄逼人行为越来越担心。

英国反对党工党表示支持约翰逊政府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的决定,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英国宣布这一决定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将欢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伦敦进行两天的访问。预计,中国将是英美这两个主要盟国着重讨论的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星期一早些时候说,鉴于北京对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引发的担忧,英国将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

他说:“很显然,我们对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担忧”。

他说:“我们必须要做出有分寸而审慎的反应(a calibrated response),我们将在一些事情上态度强硬,但也会继续接触。”

在英国做出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英方近来有关涉港错误言论和举措,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他说:“英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对中英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英国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将对英中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去年6月香港爆发的反送中民主抗议遭到当局的镇压,以及中国隐瞒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这些已经让英国感到非常沮丧。从6月30日开始在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更让英国感到中国承诺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终结。

外交大臣拉布说,在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损害到英国关键利益及价值的措施后,英中关系不可能再像以往一样。拉布预计还会针对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以及新疆维吾尔人经历的人道灾难向议会说明英国政府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的计划。

此前,伦敦已经宣布向大约300万持有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公民提供移民机会。

上星期,约翰逊发布命令,在2027年底之前,清除英国5G网络中所有的华为设备。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星期天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个节目中警告说:“如果英国政府走出对中国任何个人实行制裁这一步,中国必将做出坚决有力回击。”他还说,中国已经对美国做出了制裁反击,但不希望与英国针锋相对。

此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已经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美国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星期里采取同样行动,新西兰和芬兰等国也在做出评估。

中国当局6月30日宣布实施港区国家安全法,其中第38条规定,非香港居民在境外针对香港实施该法规定的犯罪,也属该法适用范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中国设立这项法律是对世界所有国家的冒犯。

英国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个星期外访的目的地之一。他上星期三说:“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以及它对世界各地自由的人民构成的威胁将是此次访问要优先讨论的议题。”

蓬佩奥表示,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民主国家正在团结起来。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