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教会拆十字架江苏教堂变成文化中心

江苏阜宁县羊寨镇流泉教会教会被取缔,教堂改“文化服务中心”。
江苏阜宁县羊寨镇流泉教会教会被取缔,教堂改“文化服务中心”。(微信图片/乔龙提供)

中国基督徒受到政府压制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安徽、江苏及河北等地多个家庭教会遭到当地政府逼迫,有的教堂十字架面临强拆,有教堂被改成所谓文化服务中心,也有信徒收到不准聚会的通知。

据江苏信徒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称,安徽淮南凤台县石湾基督教堂的十字架面临强拆,上周六及本周日,当地负责宗教的官员试图强拆该教堂十字架,遭到二、三十个信徒抵抗。这些信徒站在教堂大门外,阻挠强拆。该教会信徒说,一周前就有官员要求教会自行拆除十字架,被信徒拒绝。另外,浙江衢州两位信徒在江西抚州传福音,被警察处以行政拘留10天。

信徒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一位朱姓基督徒上周获释,多位信徒到抚州看守所迎接:“天国的王子朱弟兄,我们来接你了,哈利路亚,耶稣爱你,感谢耶稣,还是这样的喜乐。上帝祝福你,耶稣爱你们。”

7月中国多地有信徒被拘留

一位河南牧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可不止一个弟兄,有两个弟兄刚放出来。他们是浙江衢州人,就是去传福音,在那里发福音单张,发福音扇子,然后就被他们(警察)带去了,信徒是在江西抚州被拘留的。”

这位曾因传福音被拘留的牧师说,近期发生多宗信徒因传福音而被拘留案:“全国各地因传福音被拘留的远不止他们朱弟兄两个人,最近在江苏,也有信徒被拘留,只是说这些事通告你报道,要看代价了。我的微信和你的微信其实都不安全。”

北京教会邀请贺卫方出席讲座被警扣查

据对华援助新闻网报道,中国著名基督教家庭教会北京锡安教会主任牧师金明日,7月10日被当地警察带到派出所传唤两个多小时。一位信徒表示,金明日牧师被传唤期间,警察要求他取消第二天即7月11日举办的公益讲座《基督教与中国大学教育》,但金明日并未答应。

一位参加讲座的信徒王女士对本台说,金明日还邀请法学教授贺卫方、陈浩武两位学者分享他们对基督徒文明的理解,未料到受到当地国保阻挠:“金牧师因为和我们在网络会议zoom房间里面,有一个讲道,包括他邀请了贺卫方,还有陈浩武先生,对他们对基督教文明的理解,进行一个演讲。可能因为此事,他就被国保约谈,失去了几个小时的自由。”

左图:安徽凤台县石湾基督教堂十字架面临强拆。右图:石湾基督教堂信徒守护教堂,拒绝强拆。
左图:安徽凤台县石湾基督教堂十字架面临强拆。右图:石湾基督教堂信徒守护教堂,拒绝强拆。(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公安不容许家庭教会聚会也不得接触外媒

在河北,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一家庭教会信徒王宏泽,7月15日收到街道办发出的《提醒告诫书》,内容指王宏泽在未备案的场所参加宗教活动,并且宣讲圣经。街道办警告当事人不得举行宗教活动,不得接受宗教捐赠。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信徒不愿披露被拘留或被强拆十字架的遭遇。对此,北京一教会同工张胜其对本台说,中国当局已不在乎境外媒体的批评性报道:“各地教会和警察部门有冲突的时候,同时也都在和警察部门进行着沟通互动、协商。教会的领导层面基本上不放弃通过沟通化解冲突的可能性。如果他们这个时候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一旦有新闻批评当局,就会破坏了沟通对话的氛围。说白了,还是教会不敢得罪警察,挨打了也不敢说出去。”

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一家庭教会被取缔。
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一家庭教会被取缔。(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江苏阜宁两教堂被政府充公

另外,江苏阜宁县羊寨镇流泉教会,去年被当地镇政府强行取缔,教堂被强占,近期被改为“羊寨镇流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教会信徒将教堂改建为文化中心的通告发到网上。据信徒说,流泉教堂有约160人。去年被阜宁县统战部取缔。

当地另一座有170名信徒的北周庄基督教会,去年10月被当局取缔,教堂则被改成“北周庄村文化大院”。当局指北周庄基督教会未经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登记备案,而且无“两证”手续,于是将其充公。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