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少年人被指“煽动分裂国家” 警司李桂华:境外分裂国家同样追究

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
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 (VOA)

在香港,三男一女年龄介乎16至21岁的少年人,在周三(29日)晚被指干犯“分裂国家”和“煽动、协助、教唆及资助他人分裂国家”罪,被港方国安人员拘捕,包括年龄只有19岁的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及只有16岁的未成年学生。香港警方未有交代办案人员的身份。高级警司李桂华并称,若有组织在外国继续分裂国家(中国)的宣传,香港警方有管辖权去调查。(方德豪/胡凯文报道)

年仅19岁的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周三(29日)晚上约8时50分,在元朗住所被国安人员锁上手铐,被押上七人车带走。至深夜约11时,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见记者交代案情,确认有三男一女先后于元朗、沙田及屯门拘捕,他们年龄介乎16至21岁,均报称学生。除了钟翰林,有消息指学生动源前成员何忻诺被搜屋,相信为其中一名被捕人士。

李桂华向记者表示,被捕人士分别涉及《港区国安法》之中,分裂国家罪的第20条“组织、策划、实施及参与分裂国家”以及第21条“煽动、协助、教唆及资助他人分裂国家”,但他以调查初期为由,未有表明被捕人士所属团伙,仅指出该团伙的纲领及宣告中,清楚说明如何达致“香港独立”,包括建立“香港共和国”、不设底线斗争、团结香港独立派等。

李桂华强调,今次行动纯粹是警方的国家安全处负责,亦会沿用警方一贯调查程序。

李桂华说:我们处理《国安法》的条例时,我们会用一般警察(所用)的程序去处理,包括了警队条例,所以例如抽取DNA,如果我们调查下去的时候,需要证实他有或没有参与时,有机要会要抽取DNA,但在这个阶段我不能告诉你用不用,我们有权这样做。至于他羁留或一般当他是犯人的安排,我们会当一般情况去做,例如他可以去见律师,我们会完全跟从既定程序。

被问到学生动源已解散香港地区成员,其美国分部作出的宣言会否触犯《港区国安法》,李桂华重申不评论个别组织是否涉及是次行动,但强调如果有人在外国作出分裂国家的宣传,警方亦有管辖权去调查。

身在华府为香港民主奔走,并主张消灭中共的港商袁弓夷在其Facebook回应,称四名被捕的少年人是“英雄”。袁弓夷还呼吁,要记下案中警员的身份,交美国国务院。他又向本台透露,已经着手整理资料,就一日前香港大学校委会解雇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要求美国国务院采取行动,制裁相关人士。

袁弓夷说:这几年,戴耀廷因为协助泛民,一直被香港大学攻击,还有其他占中三子都有份(被攻击)。现在因为这次(立法会选举)泛民初选成功,(港大)就决定要开除他,是违反了《香港自治法》以及行政命令,美国肯定会制裁那18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全部都出事,这是真的“有头有面”了。

钟翰林被捕后,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透过脸书表示,自己最近遭到不明人士跟踪、监控,他说不清楚这是否预示国安将要展开大抓捕,提醒“注意安全,大家小心” 。

也有网民在留言板指出,原来港府周三起实施“禁止堂食,是要令所有人留返喺屋企,跟住就去捉人。”“仲有二人限聚令,等冇人可以帮到手。”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