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省巡视组检查 山东大面积强拆天主教、基督教堂十字架

为迎接省巡视组检查,山东各地政府下令拆除基督教与天主教场所屋顶十字架,从4月到6月已有大量十字架被强拆。

5月20日,临沂市兰陵县统战部长、宗教局局长及当地政府人员10余人到长城大教堂(三自)监督十字架的拆除工作,该教堂十字架因“太显眼”被强行拆除。

长城大教堂十字架被拆前
长城大教堂十字架被拆前

视频:长城大教堂十字架被拆

 

5月19日,位于临沂市金陵镇某村的天主教堂屋顶十字架、圣母像被强行拆除,当地政府人员的强拆理由是十字架高过了村委会的建筑。

5月,临沂市郯城县一三自教堂两个十字架被拆除。“政府的人说拆十字架是上面下达的命令,不拆就封教堂,地也要没收,教堂设施不拉走也要给砸毁。”该教堂一名同工告诉《寒冬》。

5月17日,临沂市河东区一三自聚会点的屋顶十字架被当地政府以“十字架高过红旗”为由拆除。

信徒虽然对此举万分沮丧,但也不敢表达自己的感受。“少说话呀!什么也别问,什么也别说,说了会被逮去!”一名老年信徒说。

4月,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一三自聚会点十字架被拆除。与临沂相邻的淄博市高青县一处三自教堂和多处家庭教会聚会点十字架也于6月被拆。

“政府的人说了,对那些反对拆十字架的人,共产党有的是办法,可以关监狱,还可以划到黑名单。”一名家庭教会负责人对《寒冬》说,“就连孩子考大学、贷款都受影响。”

淄博市高青县多处聚会场所十字架被拆
淄博市高青县多处聚会场所十字架被拆

自2019年5月国家宗教局派督察组入驻山东以来,该省全面拆除十字架。据统计,2019年3月至今年1月,临沂市就有至少70处教堂的十字架被拆。

今年4月,日照市伊甸园三自教堂、东港区丹阳路三自教堂的十字架都被拆除。

政府人员强调,此次集中拆除十字架是为迎接省巡视组的检查。“政府的人给我们说,省巡视组来检查之前,凡是外面屋顶的十字架都必须拆除。”德州市商河县一三自教堂同工说道,4月29日,他所在教堂的十字架被拆除。

青岛市即墨市一三自聚会点负责人被当地政府人员告之,“国家不让十字架暴露在外边,要马上拆。”该教会内的十字架等宗教标志物也被拆除。

“我们教堂分会点的十字架都被拆了,最后被拆的一处十字架已经立起来10多年了。拆的时候都没去看,心里不是个滋味。”即墨市一位三自教会讲道人说。

山东省各地聚会场所十字架被拆
山东省各地聚会场所十字架被拆

4月28日,菏泽市郓城县政府人员一行六七人,到当地一三自教堂勒令拆除十字架,并涂抹宗教对联。3天后,政府人员又到教堂负责人家中,将他们查到的十字架和其他宗教标志物拆毁。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