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立也是罪:耶和华见证人信徒因孩子升国旗不敬礼被拘

在愈发强调对党和国家忠诚的当今中国,耶和华见证人信徒“政治中立”的态度让他们随时可能暴露信仰,并遭致严重迫害。

5月,东南某省一名学生因升旗时不向国旗敬礼而被警方调查。后调查出其母亲是耶和华见证人派信徒,遂将这名信徒抓捕审问,逼她指认外籍传道人,并对她丈夫和孩子进行审问,后以“扰乱教学秩序”为由将这名信徒拘留5天。

该教会信徒解释,由于信仰的关系,他们坚持政治中立,不唱国歌,也不加入共产党这样的政治组织。一些信徒的孩子不加入少先队,不佩戴红领巾,不向国旗敬礼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世界上大多数民主国家已经承认并接受耶和华见证人的这种独特的教义属于宗教自由的一部分,但在中国,耶和华见证人的“政治中立”以及与境外的联系足以被中共视为政治稳定的威胁而遭到迫害。

在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对18名“耶和华见证人”信徒的起诉书中,称他们“鼓吹、宣扬所谓‘政治中立’,不承认中国传统文化、不参军、不唱国歌、不服兵役、不升国旗、不参与选举与被选举等思想”。

这18名信徒后来被扣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重判。然而,耶和华见证人并不在中共的“邪教名单上。

去年以来的多份中共文件中都特别提到要对耶和华见证人严厉打击,并防止其恢复宗教活动。

4月25日,一位日借耶和华见证人长老在内蒙古一信徒家聚餐时遭警方抓捕。当地一名耶和华见证人信徒透露,当天,宗教局及派出所警察一行11人突然闯入信徒家,搜查现场。核实完该长老日籍身分后将其带至派出所,给其戴上手铐、脚镣审讯一夜,无果后,责令其“一星期之内离开中国”。

一名山东威海的信徒告诉《寒冬》,2019年8月,一对韩国耶和华见证人夫妇在山东青岛传福音时被警察抓捕,后被遣返回国,5年之内禁止入境中国。他还透露,烟台、济南、青岛范围的很多韩国讲道人都因日益严峻的宗教迫害而被迫离开中国。

即使外籍耶和华见证人传教士处境艰难,但他们仍不舍得离开中国。他们在聚会时常采取各种各样严格的安全措施,频繁搬家避免引起关注,但是,随着中共不断发展新的监视措施,包括鼓励群众监控和开发高科技监控工具,在中国践行信仰的安全空间将不复存在。

耶和华见证人信徒在街头传教
耶和华见证人信徒在街头传教(Philafrenzy – CC BY-SA 4.0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