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记者内蒙采访遭便衣强行扣押驱赶

洛杉矶时报总部
洛杉矶时报总部(MinnaertCC BY-SA 3.0

美国洛杉矶时报一名记者近日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采访报道当地蒙族人对当局在中小学强推汉语教学取代蒙语作为教学语言进行抗议期间遭公安拘留及粗暴对待,最后被强行驱赶出内蒙。

美国大报之一的洛杉矶时报9月3日发表了该报北京分社社长Alice Su在呼和浩特的长篇采访报道,其中提到该报一名女记者在一所学校内遭到多名便衣男子包围,随后被塞进一辆警车带到一处派出所盘问。尽管她表明是合法采访的记者,但她随身携带的物品还是被拿走。期间,她不被允许致电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一名公安还用双手勒住她的喉咙,将她推入一间拘押室。

报道说,在被关押4个多小时后,她被3名政府官员和1名公安强行带到火车站送上驶往北京的火车,他们一直站在窗口直到列车离开。

美联社报道,洛杉矶时报没有点名记者是谁,不过Alice Su证实就是她本人,但不愿进一步透露详情。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未有回应置评请求。

此次事件正值美中关系近期除贸易外全面恶化之际。双方也曾就新闻记者的纠纷相互采取报复行动。

近年,在美国向中国包括“大外宣”的媒体敞开大门的同时,中国国内的言论控制和媒体控制却日趋严厉。美国媒体网站几乎全部遭到中共的封杀,美国及西方国家驻华记者受到各种限制和刁难。中国官方通过各种手段对西方记者制造恐惧以影响他们的报道内容,比如缩短签证期、拒绝给他们不喜欢的外国记者发放签证,甚至直接驱逐记者。

此轮美中媒体战始于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性文章的标题引发中共不满。中国外交部要求正式道歉,而当该报的道歉不能令中共满意之后,该报驻北京的3名记者2月19日被驱逐。

美国国务院3月宣布认定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及人民日报5家官媒为“外交使团”。随后,国务院还要求4家机构的人数从160人减至100人。

对此,中共立即进行报复,吊销了美国3家主要媒体十几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要求离开中国,且不能前往港澳报道。同时,中共还要求对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几家在华媒体所有人员进行财产等详尽申报。

美国国务院5月宣布把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期限和续签期限都改为90天。

洛杉矶时报记者在呼和浩特正常采访遭粗暴驱赶的事件,更是中共近年严加阻挠外国记者采访的延续。

地处中国北部的内蒙古有人口2500万,其中约17%是蒙族人,79%为汉人,被认为是最汉化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此次内蒙古当局强推汉语教育、取消语文、政治和历史3门科的蒙语教学,引发蒙族人的不满。

批评人士指出,这个政策是要将蒙语这一蒙古文化最后一个残存标记铲除的过分的政策,形成了许多年来内蒙古地区罕见的大范围抗议。

社交媒体上转发的大量抗议视频和图片显示,成群的家长和学生聚集在9月1日开学的学校外,呼喊口号抗议,有身穿蓝白相间校服的学生高喊:“蒙古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死也是蒙古族人”。还有的学生强行冲出校园上街抗议,而被堵在校内的学生则在校园内游行示威。还有大批蒙族学生拒绝返校,举行罢课。

另外,据传是内蒙古电视台300多员工现场签名及有红色手印请愿书的视频和照片,也在互联网上流传。不过,目前还未能核实这个视频是否是来自中共的喉舌的内蒙古电视台。

目前,许多内蒙古相关抗议的帖子已从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上消失,据分析人士估计是被审查删除。此外,据报道,官方已经开始通缉和抓捕集会抗议者,并四处追捕蒙族学生,强迫他们返校上课。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