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指改革不彻底 宁夏大掀伊斯兰教中国化改造运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地方官员因遏制伊斯兰教文化不足被习近平问责后,他们准备卷起袖子大干一场。

自2018年中共开展“伊斯兰教中国化”行动以来,大量整改运动在各地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中国最大的回民穆斯林聚集地,成为整改的一大目标。过去的两年,宁夏大量清真寺失去圆顶和宣礼塔,还有其他许多建筑也被拆除传统的伊斯兰建筑结构和标志。

自习近平6月8日至10日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之后,宁夏又发起新一轮的整改运动,当地政府决定服从习近平的号召,“坚决遏制宗教极端化倾向,持续整治‘三化’问题(‘沙化’‘阿化’和‘清真’概念泛化)”。

位于银川的南关清真寺是宁夏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始建于明朝末年,于1981年重建,在宁夏回民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然而,6月26日,南关清真寺顶5个绿色圆顶以及宣礼塔都被拆除。据了解,整个清真寺里所有伊斯兰标志和建筑结构都将在3个月内拆除。

银川市南关清真大寺
银川市南关清真大寺

“这项政治运动对我们回民来说打击太大了。”在南关清真寺外一位穆斯林老人无奈地说,关于整改清真寺,政府从没有下发过任何正式文件。

6月南关清真大寺圆顶被拆除
6月南关清真大寺圆顶被拆除

据一位当地知情人透露,虽然宁夏大多数清真寺负责人与阿訇都不满意中共的“伊斯兰教中国化”政策,但因畏惧当局的暴政,他们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如果他们说点与政府不合的话,就给扣个帽子按政治犯逮了。”他说。

据一位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在视察期间指出,“宁夏的宗教改革成绩是有的,但是不够彻底”。这就意味着要加强整改。

7月,西夏区兴泾镇和清真大寺圆顶被拆除
7月,西夏区兴泾镇和清真大寺圆顶被拆除(知情人提供)

“习近平走后,我们这里整改清真寺运动就开始了,城里的也在整改。”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一位回民说,“这次整改是中央的意思,政府官员对我们说,清真寺不要整这么大、这么壮观。”他还表示,以前拥护共产党的那些回民现在也开始改变想法了。

西夏区兴泾镇两处清真寺被整改
西夏区兴泾镇两处清真寺被整改

 

西夏清真寺两个宣礼塔准备被拆
西夏清真寺两个宣礼塔准备被拆

银川市贺兰县是此次习近平视察的地区之一,但对于当地穆斯林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贺兰县一些清真寺早在2019年就已被整改,由于“整改不彻底”,在习近平到访宁夏后,这些清真寺又遭打击。当地一位穆斯林讽刺地说,“皇帝一句话,就得再次整改”。

宁夏各地区清真寺遭整改
宁夏各地区清真寺遭整改

位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的中华回乡文化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始建于2002年,去年已遭“中国化”改造。6月下旬,文化园内的整改工程又在继续,几台吊车“长臂”高悬,钢钩在阿式建筑上悬挂,巡逻警车时不时出现在园区周围。据文化园内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文化园原来的风格是“努力和阿拉伯国家接轨”,现在政府勒令改变建筑原有的风格。

中华回乡文化园大门顶部的圆顶和其他建筑结构已拆除
中华回乡文化园大门顶部的圆顶和其他建筑结构已拆除

7月,园区封锁得更严密,周围有城管人员、便衣警察蹲点把守,几辆电动巡逻车也在园区外巡视,园区广场前已不见游客影踪。

宁夏回民的生意也遭到打压,自2018年开始就大规模清除牌匾上的阿拉伯语文字和清真标志,如今,连“清真”汉字也不被允许存在,也要被清除。

银川市一服装店老板办理营业执照时,工商局禁止他在店名中使用“新月”二字。同时,一回民老人也被禁止将其儿子的经名(按教法规定,婴儿出生后,应请阿訇取一吉祥名,一般以《古兰经》或其他经籍中提到的先知、贤哲、圣妻、圣女之名为名)用在其商铺的匾牌上。

当地一位穆斯林表示,“中共将对新疆的打压措施用于宁夏”,对新疆的打压指的是维吾尔族穆斯林正在遭受的迫害。

银川市贺兰县店铺牌匾遭整改,带有“清真”汉字牌匾被遮盖
银川市贺兰县店铺牌匾遭整改,带有“清真”汉字牌匾被遮盖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