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 澳大利亚紧急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澳洲与中国
合成图,图为澳洲(伊恩·菲格根(Ian Fieggen))与中国(网络图片)

正当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急转直下之时,澳大利亚两名驻华记者上星期受到中国当局威胁并进入澳洲驻华使领馆寻求庇护,需要紧急撤离中国。这两位记者星期二(2020年9月8日)上午安全回到悉尼。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以“惊心动魄”为标题报道说,澳广驻北京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上海记者迈克·史密斯(Mike Smith)此前被中国国安人员问话,并接到澳洲驻华使领馆人员建议他们迅速离开中国的通知,但是在被中国当局通知不得出境后,两人上星期分别进入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和驻上海总领事馆寻求庇护。

澳广的报道说,经过澳大利亚外交部与中国当局的周旋,两位记者在澳洲外交官的陪同下接受中国国安人员的问话,之后被允许离境。

博图斯在安全回到悉尼后发推说:“回到家真好,但深切失望我要在如此仓促的情况下离开中国。”

澳大利亚外交部星期二在一份声明中说,澳洲政府向两名澳洲驻中国记者提供了领事服务,并协助他们返回澳大利亚。

声明还说:“澳大利亚政府继续向被拘留在中国的澳洲公民提供领事支持,这包括成蕾女士。但因为要顾及私隐,我们无法提供更多评论。”

澳籍华人、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播成蕾今年8月被中国当局拘留。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上星期说,澳大利亚政府不知道中国政府为什么要扣留成蕾。

据信,刚刚紧急撤离中国的两名澳洲记者是因为成蕾案件被中国国安部门问话的,但是记者本人、澳广和澳大利亚政府目前尚未证实这个消息。

澳大利亚政府为营救两名驻华澳洲记者与中国当局的对峙被视为两国紧张关系中最新重大事件。此前,两国在贸易、网络间谍、香港和新冠病毒疫情等问题上的分歧导致双边关系每况愈下。

澳广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华记者的紧急撤离意味着自从1970年代中期中澳建交以来澳大利亚首次在中国没有经官方核准的新闻记者。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