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家属过伤感中秋 深圳盐田检察院正式批捕

十二港青家属过伤感中秋,他们周三到中联办交月饼望转在囚家人。
十二港青家属过伤感中秋,他们周三到中联办交月饼望转在囚家人。(RFA 粤语组制图)

12名港人涉嫌偷渡往台湾期间被中国当局截获拘留,今个中秋他们与亲人团聚无望,多位家属周三(30日)到中联办请愿,希望当局若有人性,能把月饼送到亲人手中。其中郑子豪爸爸一度激动落泪,并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吁孩子一定要坚持。另外,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周三以“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正式批捕乔映瑜及邓棨然,又以“涉嫌偷越边境罪”正式批捕李宇轩等10人。(文海欣报道)

12名港人被指偷渡台湾,被中国海警截获并带走,扣押到深圳盐田看守所,至今已是第39日。适逢中秋前夕,他们却未能与家人团圆,亲人音讯全无。其中郑子豪父亲周三(30日)接受本台访问时,忆起往年与儿子渡过中秋佳节的快乐时光,但今年却失去了他。

郑先生说:我们以前中秋节会一起吃饭、吃月饼。今年我失去了儿子,现在生活很灰暗。我老婆也生病了,吃不下饭,我亦每晚失眠。

郑先生曾在大陆已经生活了十多年,他说,以前很自豪,全中国只有香港拥有自由,可以在维多利亚公园抬起民主女神像,但眼见现在的香港已经失去法制,什么都不是。他慨叹现在的香港不比日战时期。

郑先生说:现在感觉上比日战时期的香港更紧张,没有人够胆说话。我现在都不知道,我今天说了这么多,我真的不知道今晚会否已经在警局。现在没有法制,有法制吗?在网上写两句,马上被以《国安法》拘捕。叫两句口号,哪些口号能叫、哪些不能,谁知道?我相信是香港政府正在不断打压。

虽然儿子渺无音讯,但他仍寄喻儿子要坚持下去,并希望港人除了关注“十二港人”,亦能救救其他被囚港人。

郑先生说:一定要坚持、忍受住。始终有一天….香港这么多人关注你,全世界这么多人支持你,我相信你(儿子)很快就会回来香港。

2020年9月30日,郑子豪父亲激动落泪,只盼港府探望他们的子女。
2020年9月30日,郑子豪父亲激动落泪,只盼港府探望他们的子女。(张展豪摄)

另一方面,郑子豪爸爸与另外3名被扣押港人的家属,周三(30日)带同月饼赴中联办请愿,希望当局若有人性,能把月饼送到亲人手中。另外家属批评港府至今未有实质协助,要求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会面,重申不接受官派律师并要求海事处提供事发当日,果洲群岛一带的雷达记录以释除疑虑。

在无党籍本土派政治人物邹家成及立法会议员朱凯迪陪同下,家属带同“拒绝官派律师”、“还我仔女”等标语前往中联办,并沿途高呼口号。

口号:拒绝官派律师!家属直接联络!马上释放十二港人!

警方则出动至少30警力应对,沿途派出多名便衣警察监视,亦用摄录机拍下请愿情况。有警员一度警告不得超过4人聚集。

到达中联办门前,他们手持扩音器,希望把诉求传达。黄伟然太太一度哽咽,说本来中秋节是团聚日,但现在却未能与丈夫团聚,只盼团聚日子不会太遥远。她特意带来月饼,上面印有丈夫喜欢的图案,希望中联办能送到其手上。

黄太说:有个小的月饼上面印有我老公最喜欢的两个公仔,我就买了过来。希望今天能通过中联办这边能够递交到我老公手上,我希望他睹物思情。看到两个月饼好像看到我们两个人一样,希望明年的中秋节我们能一家团聚,今年我们是不可能的了。

黄太续批评,港府一些帮助也没有,形容是交了税却养了一群“狗官”,还要对家属冷嘲热讽,在伤口上洒盐。

2020年9月30日,黄伟然太太一度哽咽,说本来中秋节是团聚日,但现在却未能与丈夫团聚。
2020年9月30日,黄伟然太太一度哽咽,说本来中秋节是团聚日,但现在却未能与丈夫团聚。(文海欣摄)

另外,李子贤母亲直言今个中秋不快乐,批评港府什么也做不到,诉求无一回应。对于张建宗说希望他们不要纠缠,李子贤母亲反问不见了孩子如何不纠缠。她再重申,拒绝官派律师介入案件。

李太说:他(张建宗)叫我们不要再纠缠,我们不见了亲人、孩子,如何不纠缠?药物又送不到、什么也做不到!我们郑重地告诉他们(政府),我们想聘用自己的律师,我们不要官派律师。在内地依照法例,也可聘用自己的律师。

郑子豪爸爸则激动落泪,只盼港府探望他们的子女。

郑先生说:我只是要求一件事,就是香港政府派人去看看我们的仔女有没有事,什么也做不到!

邹家成批评港府企图将明显违反法治原则的官派律师正当化,更冷漠地叫家属自行联络中方。另外他亦谈及之前与家属到警察总部报案,但家属在问话期间只被问及被捕港人的家庭背景、失踪前的行径等,并未采取实际行动与海事处沟通,所以他们继续要求海事处披露当事人被捕当日的雷达纪录。

最终中联办未有派人接收月饼,家属只能把月饼放到警察水马前。期间更有警员上前叫家属“摆完影完相就攞走”。

周三出席行动的家属包括:郑子豪爸爸,李子贤妈妈,李子贤爸爸,黄伟然太太,邓棨然弟弟。

2020年9月30日,最终中联办未有派人接收月饼,家属只能把月饼放到警察水马前。
2020年9月30日,最终中联办未有派人接收月饼,家属只能把月饼放到警察水马前。(张展豪摄)

12名港人自8月23日被中国海警带走,至今日已是第39日。原本委托的13位律师先后因为大陆当局约谈,已有6人退出代理工作,至今无法得知被扣押12人在盐田看守所的情况。

另外,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周三透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批捕嫌疑人邓某某、乔某某;以涉嫌“偷越边境罪”批捕李某某、黄某某等10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