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他们来抓占族人了:又一个穆斯林少数民族正被中国化

占族舞蹈
占族舞蹈 (Jérémy CoutureCC BY 2.0)

中共限制海南岛占族人(回辉人)的传统服装与民族身分认同,占族人公开抗议反对中共。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这些女孩头戴伊斯兰教传统头巾,在她们学校外静坐,旁边有警察看守。政府现在要求必须摘掉伊斯兰教头巾才能上课,她们表示抗议,拒绝摘掉头巾。这里不是新疆,而是中国海南省的海南岛,但即使是这里的穆斯林也没有逃过中共强制推行的“中国化”政策。

中国列出55个“被承认的(少数)民族”,但中国的少数民族远远不止55个,其他少数民族都成了“纸上种族灭绝”的牺牲品,就是说,中国不承认有这些民族,他们被迫“并入”这55个被承认的(少数)民族中,这些民族中就包括海南岛的占族。他们被官方列为回族,回族这个称呼通常被用于指那些宗教信仰是(或以前是)伊斯兰教的汉族人

然而,占族人并不是回族,从种族和语言上来说,他们不是汉族人,而是属于占语家族,在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也有发现这个家族的人。他们的语言与中文没有任何关系,在海南岛上的占族人以前是住在越南占婆王国,这些王国后来被越南一次又一次入侵征服。通常,有入侵就产生难民,在10世纪末开始有人从占婆逃离到海南,到了15世纪,又有一大批人从占婆逃到海南。实际上,多数占族人居住在柬埔寨,只有一小部分人到了中国寻求避难。

在海南,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自由地保持自己的风俗、语言与伊斯兰教信仰,一直到二战时期他们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迫害,当时有4千占族人被杀。中共几十年来任由占族人发展,因中共的政策之一是把海南的少数民族视为吸引游客的稀有资源,而不是视为威胁。

现在形势变了。2019年,中共发布一份文件,称为《关于加强回新社区、回辉社区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案》,这两个社区属于海南省三亚市,居住人口主要是占族人。文件要求拆除具有阿拉伯特征的清真寺,这些清真寺可能最后重建成“中国化”的清真寺,每个清真寺管委会必须有一名共产党员。文件还要求占族人共产党员都得被监视起来,一旦发现他们有人祈祷或信奉伊斯兰教就必须开除党籍;商铺招牌上带有“伊斯兰”或“清真”字样的必须拆除。对占族人的监控整体要加强。

这些措施在新疆已实施过,被中共认定是合理的,是防止“极端主义”“分离主义”“恐怖主义”的需要。然而,在占族人中并没有分裂分子,他们的伊斯兰教信仰以前也从来没有被认为是极端的或具有威胁性的。发生在占族人身上的事情证实了中共的目标是针对宗教本身,而不是针对任何极端主义或恐怖主义的危险,也证实了中共针对少数民族的文化灭绝计划在全国偏远的各个地方都在实施。

然而,这项计划也正在引起抗议,即使是人口少得只有一万的占族也在抵制强制推行的“中国化”。占族女学生被要求不能戴头巾或穿长裙进教室,她们就决定在学校外静坐抗议,警察立即赶来,正如在内蒙古发生的那样,预料会有一场严厉的镇压行动。占族人仅仅是习近平残酷的“中国化”计划的又一批牺牲品。他们唯一的希望可能就是国际社会上有人会关注他们现在的遭遇。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