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控加处罚措施迫内地就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远离宗教

在内地上学的少数民族穆斯林不断受到监控,他们被禁止表现出任何的种族和宗教特征。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正在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正在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网络图片)

每年都有大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少数民族穆斯林学生去中国内地学校学习。有些学生是自愿去学习,而有些是在国家资助计划范围。在招生的过程中,政府或承担他们的学费,或给予优待。实际上,提出支援新疆学生以帮助“落后的少数民族”是当局对他们进行“中国化”计划的一部分。

福建省一名中学老师告诉《寒冬》,他负责的新疆班除了维族学生以外,还包括新疆哈萨克族和回族学生。这名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不仅负责这些学生的教育,还得控制并监督他们每日的生活。这名老师说,老师会趁这些学生上课时,到他们宿舍检查是否有信仰物品,有时还会半夜突击检查,因此这些学生的房门禁止反锁。

“我们还得检查他们有没有在祷告,或者做其他信仰仪式,”这名老师说,“政府还严密监控他们的手机。曾经有一个维族学生因点击了一个反对政府的短视频被国安局调查。”

山东省一名中学老师也证实了他所在的新疆班学生受到严格限制。“不能在学校搞那些宗教仪式,比如吃饭之前祷告啊,不管在哪个学校都不让。”这名老师说。

在大学,校方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远离信仰。

华南师范大学关于评选2017-2018学年雪莲助学金(原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助学金)的通知明确规定,“参加或私自进行讲经、礼拜、封斋等宗教活动,或穿戴宗教服饰、戴头巾”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不能申请助学金。

实际上,在各大高校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申请助学金的规定中都明确要求,申请者首先要“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而“参加宗教活动,穿戴宗教服饰”的学生则没有申请助学金的资格。多数规定都是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2014年下发的文件《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管理办法》制定的。

黑龙江省上大学的一名维族学生意识到自己受到监视。

“老师会到寝室给我拍照片,或者让我发照片给他,证明我在寝室。”这名学生说,她回忆起一次自己正在逛街,老师打电话确定她的位置,并要求她立即回寝室。

“一到节假日老师就会通知,不让我们维族学生离开本市,买票了也得退掉。”这名学生说。

一次,这名学生看到外国交换生的照片上有一行阿拉伯文,便随口读了出来。但她随即告诉同学千万不能让别人知道她认识阿拉伯文,并隐晦地解释道,如果透露出去,后果会很严重。

福建省一高校教师透露,学校安排老师监视每个维族学生的日常生活,要求教师查明学生家庭成员是否有宗教信仰,确定学生是否翻墙上网浏览国外的网站信息和发送消息,与其他维族学生私下建群组,也必须评估他们对政府的态度。这种调查得隐秘进行,以便不让学生意识到他们在被监视。当地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会传唤老师就维族学生的各项情况作当面汇报。

“要了解的个人信息太多,要让学生察觉不到很难。”这名老师无奈地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