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谁感到‘幸福’?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忽视系统性人权侵犯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如此形容其政府治理新疆的政策:“完全正确”。实际上,在中国西北的这个地区,1,300万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正持续遭受骇人压迫

北京一再向世界编造有关这个地区的谎言——起初否认“政治教育”营区的存在,继而声称这些拘留所是自愿性的“职业培训”设施,然而又说所有人都已“结业”。因此,前述在共党会议上发表的最新说法,值得加以高度怀疑。

首先,中国当局自诩为该地区带来了安宁。但其在新疆的高压策略不该跟安全混为一谈。借着“严打”被中国空泛定义的“恐怖主义”之名,有关当局实施了可怕的集体惩罚:一百万突厥裔穆斯林遭到长期任意拘押、洗脑以及经常性的强迫劳动,其他1,200万人则受到普遍的国家监控文化抹杀对伊斯兰教的妖魔化

其次,中国当局自称恪守“开放透明”。虽然中国政府曾经允许记者外交官前往当地,但这些访问都受到高度限制——从头到尾都有政府官员陪同或尾随。独立观察者无法在不担心报复的情况下访谈人权侵犯受害者和见证人,甚至普通民众;访客只能看到当局希望他们看到的东西。更残酷的是,该地区遭到封闭,不让身在国外的突厥裔穆斯林寻找被切断联系多年的家属——包括他们的子女在内。

最后,在不断累积的国际压力下,北京终于表示欢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e Bachelet)访问新疆。但这项邀约根本是骗人的:巴切莱特——按照联合国进行国家访视的一般准则——提出全面不受限制访问新疆的要求已超过1年半,仍未获得中国政府同意。北京所谓 “欢迎”人权高专不过是虚晃一招。

倘若新疆的“幸福感”真的像习近平向党员们描述的那样“不断增强”,应该没有理由限制独立国际调查员、突厥裔穆斯林侨民或任何人前往访问。习的说法纯粹是为了阻挠对一个强国政府持续侵犯人权的行为展开调查,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来源:Human Rights Watch. 新疆有谁感到‘幸福’? © 2020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