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女友李翘楚遭扣押后获释 警方威胁如再发声将被收监

许志永(左)女友李翘楚(右)。
许志永(左)女友李翘楚(右)。(维权网

据维权网11月27日发布的消息,中国公民运动主要发起人之一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遭警方扣押后现已获释。

据悉,李翘楚本周四下午被北京市海淀区郭姓国保约谈后失联。友人打通郭姓国保电话,但对方说“打错了”。直至周五早上5点,警方才通知李翘楚的父母领人回家,但强迫他们签订保证,如李翘楚继续发声就立即收监。李翘楚的电脑、手机等也被扣押。

据介绍,李翘楚长期参与、关注和研究中国的劳工、女权和民间维权等议题。2017年秋冬,北京郊区“清理低端人口”的强拆和驱赶外来农民工事件中,李翘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搜集汇总信息,并到受影响严重的社区广为传播,让失去工作和居所的打工者得到用工、获取免费和平价住宿的线索。

2018年,李翘楚积极介入反对科技行业996超长工时、发性侵MeToo等民间自发运动,整合档案、撰写报告,并通过推特等平台声援政治良心犯及家属。

去年的“12·26厦门公民案”发生后,当局大规模搜捕参与聚会的公民。许志永于今年2月15日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李翘楚第二天凌晨也遭北京警方羁押,后取保获释。获释后,李翘楚继续为许志永发声呼吁,多次受到恐吓威胁。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