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纽时摄影记者杜斌遭捕 中国外媒圈寒蝉再现

前《纽约时报》摄影师、独立制片人杜斌
前《纽约时报》摄影师、独立制片人杜斌(图源:VOA

继上周彭博新闻(Bloomberg)北京分社中国籍女记者被控涉嫌危害国安而遭逮捕后,前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 摄影记者、纪录片制作人杜斌本周三(12月16日)也遭北京大兴区警方寻衅滋事的罪名逮捕。

据杜斌胞妹杜继荣周五(12月18日)向美国之音证实,警方已经以寻衅滋事罪对杜斌进行刑事拘留,人现在关押在北京的大兴区拘留所。杜继荣说,她在接到大兴警方的电话通知,要求给杜斌找律师时,曾询问过警方有关杜斌的具体犯罪事由,但警方未做说明。

她说:“就是因为新冠这个事,我哥他在北京这段时间一直没有办通行证,所以,他也出不了门,整天待在家里,我就问他(警方),怎么去寻衅滋事啦!他就说,这个情况就是很复杂。他就这样跟我说,也没说出什么具体的原因。”

杜继荣说,她已透过杜斌的友人征询到律师,下周会前往北京,正式办理律师的授权委托。

由于杜斌单身,目前家人中只有他的胞妹和大哥知悉他被捕,不过,两人都不清楚,杜斌近期的工作内容。杜继荣还说,他们的母亲因为年迈且身体不好,至今还不敢告诉她杜斌被捕的消息。杜斌的父亲多年前已因癌症离世。

寒冷趋势的开始

杜斌的律师友人向美国之音表示,对杜斌的情况要等到正式委托、阅卷、甚至当事人会面后,才能进一步明朗。不愿透露姓名的他表示,虽然外界对媒体人被捕的消息越来越疲乏、也见怪不怪,但他说,这是一个“寒冷趋势的开始!”

据了解,现年48岁的杜斌,曾任职《北京青年报》、《工人日报》社会法治周刊。他自2004年起任职《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直至2011年左右因遭中国外交部拒发工作许可后,才以自由工作者和公民记者的身份持续拍摄纪录片和专事写作。

杜斌所拍摄的新闻照片曾散见各大国际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时代周刊》、英国《卫报》、德国《明星》画报等。而他也长期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曾出版过摄影集 ,《上访者– 中国以法治国下幸存的活化石》。

2013年,杜斌主编出版的《天安门屠杀》是第一本由身处中国内地人士编著的记录六四屠杀的书籍,由他长年在旧书市场搜集大量散落在中国民间的”六四”资料整理而成。同年,他还以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揭发位于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及上访者的酷刑,引起广泛的社会回响,并直接促成了劳教制度的废除。

人与牲口

杜斌于2013年六四前夕首度遭国保秘密逮捕,据悉应和这两部作品以及他所搜集到攸关上访者和六四的大量资讯有关。他当时被捕前夕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他所做的一切,就为一句话“我们是人,不是牲口”、“仅仅是因为我是一个人,做一个人能够做、应该做的事情。”

在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下,当年杜斌在被关押37天后有条件释放。获释后,他继续其记录及发声的工作,并出版《阴道昏迷 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酷刑幸存者证词》、《马三家咆哮》等书,记录中共统治下的酷刑,又出版《长春饿殍战》,记录中共的战争罪行。

友人推测,本周杜斌再度被捕或许与这些出版计划有关。他们说,警方先前已多次找杜斌问话,称奉国保之命,要求他删除推特上的推文,并改掉他推特名称中“向国保讨债”之类的敏感字眼,警方还一再打听他是不是还在写书。杜斌最后让警方自己删他的推文,并答应停用推特。

维权人士胡佳形容杜斌像一位“战地记者”,总是在中国“涉足危险的人权前线”,包括广东乌坎、香港雨伞运动等地都有他的身影。

追求真相 揭发阴暗面

胡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杜斌是个战斗力很强的公民记者,虽然私底下非常沉默寡言,但他对于追求历史真相和揭发社会阴暗面充满了使命感。

胡佳说:“他(杜斌)是来自草根、来自于底层的。然后呢,他对这个群体本身很了解,因为了解,他又充满了各种悲天悯人的同情心,有句话叫,唯慈悲方勇猛:唯有你的慈悲,才能带来你的勇气。杜斌也是这样,他见过人间太多的苦难,这些苦难的话,他不能够漠视这种苦难的存在。他把这些苦难用镜头和笔、技术给保留下来,把那些定格在那里。”

胡佳说,杜斌所揭发出的历史疮疤、上访等社会阴暗面和中共统治下的失衡现象很可能都无法见容于当局,尤其中国马上就要进入庆祝中共创党100周年的政治氛围中。

相隔八年,胡佳对杜斌此次再度被捕的前景不甚乐观。他说,过去八年,中国的“ 铁幕是越来越厚,群体性的打击也是一波接着一波”,而当局透过高科技,包括大数剧、关键字检索、人脸数据,几乎是加速地形成网格化维稳的模式,扩大对言论自由的管控和施压。

虽然胡佳认为,杜斌已离职外媒多年,他的被捕应该和他是外媒前雇员的身份关联不大,但杜斌和彭博新闻(Bloomberg)北京分社中国籍女记者范若伊相继于两周内被捕,都再次在中国的外媒圈引发寒蝉效应。

外媒圈寒蝉效应再起

一位在外媒北京分社工作的中国籍摄影师向美国之音表示,“当然会有些担心”。

不愿透露姓名的他表示,这是他从业以来第一次听到同行因国安罪嫌被捕,“当然会紧张”,他说,他已向所任职的外媒机构反应。而公司也已开始为他和其他中国籍雇员安排律师,进行相关的培训,除了更详细了解中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外,也会事先做好如何依法因应类似事件的准备。

他说,他会谨守中国国务院关于外媒采访所发布的相关命令条文,以免踩到红线。

彭博记者范若伊于上周一(12月7日) 遭便衣国安人员从家中押走,失联多日。彭博新闻虽一再向官方探询范若伊的下落,但直至上周五(12月11日)才确认,她因涉嫌参与危害国家安全活动遭到逮捕。

据报道,彭博总编辑米思伟(John Micklethwait)虽高度关切范姓记者的后续状况,但也强调,不会改变报道中国新闻的方式。

欧盟(EU)和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in China)随后也相继发布公开声明,呼吁中国释放范若伊和保障其法律权益,并指出,中国籍雇员是外媒高度倚赖的工作伙伴。

不过,中国驻欧盟的大使馆却透过官方微博表示,“事涉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或组织无权干涉”来回应。

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

对此,国际记者团体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中共当局一再抓捕媒体工作者反映出的是中国日渐限缩的言论空间,以及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下,对包括记者在内的异议人士之系统性的镇压,尤其是不受中共政权控制的外媒。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主任艾玮昂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政权将外媒的受访者和员工当作人质。他们试图勒索外媒特派员说,如果我不满意你所发布的新闻内容,我将处罚你的中国籍雇员或者你的受访者。这当然会对外媒特派员带来寒蝉效应。”

艾玮昂说,外媒是现在仅存之监督中共政权的见证者,也因此,对只需要正面宣传的中共来说是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

他说,新冠疫情的危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因钳制言论而导致新冠疫情的隐瞒,才会造成全球疫情的大扩散。因此,他呼吁民主国家必须对中国施压,确保中国不再隐瞒、也不再钳制言论。

他说,中国一再以内政为由,拒绝他国介入,这是全世界民主国家都不应、也无法接受之事。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