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发文被精神病 天津工程师遭判9个月

天津一名软件工程师周绍卿因涉及寻衅滋事罪被判刑9个月,他甚至“被精神病”。
天津一名软件工程师周绍卿因涉及寻衅滋事罪被判刑9个月,他甚至“被精神病”。(图片来源:维权网

天津一名软件工程师周绍卿因在推特上发布推文或转发推文、点赞,涉及谈论习近平及国家政策等而引发他人负面评论,随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9个月,他甚至“被精神病”。对此,曾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神经精神病学教研室工作的美国费城精神科医生杨景端强调,身为精神科医生应该要坚守职业道德,“不要去参与政治迫害。”

综合维权网与东网报导,生于1989年7月6日、居住在天津的软件工程师周绍卿,在2018年2月至2020年2月期间,因为在Twitter上按赞、发布120多条推文或转发涉及习近平、国家政治制度及当局应对疫情举措等相关言论及图片,引发他人负面评论及转发,而于今年2月28日被警方抓捕,翌日取保候审,直至3月13日才被刑事拘留,8月17日遭执行逮捕、遭关押在天津河东区看守所内。

报导称,当局诬陷周绍卿罹患精神分裂症,但又声称,周绍卿在案发时,是有辨认与控制能力,以及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最后,周绍卿完全因其推特上的言论,10月27日被天津市河东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并被判处9个月有期徒刑;因被告于11月18日遭判囚9个月,故连同自3月13日开始羁押的日数,周绍卿至12月11日终于刑满获释。

另外,在中国大陆,如周绍卿这样“被精神病”的案例,不在少数,部分人士在“被精神病”且强制被关押在精神病院后,最后却造成精神出现异常的现象。

风传媒报导,一名不愿透露身份、长期工作于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的NGO人士表示,他曾帮助多名精神病患者维权,其中就包括遭到维稳部门强制定性为精神病的维权人士。

这一名NGO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2013年中国《精神卫生法》实施以来,大约有一半的案件获得解决,但仍无法杜绝社会歧视,以及运用司法诊断取代医疗诊断的“被精神病”现象。

杨景端则说:“中国(医院)住院的指标比较低,恨不得把你都弄住院了,住的越久越好,有一个经济收入的问题。”并强调,“精神科医生作为职业人士,不要去参与政治迫害。有信仰的人可能会得精神病,有精神病的人也会有信仰。但是信仰不是精神病。”

现正旅居美国的原大陆民营企业家潘锦炜于2013年底至2014年初遭诊断罹患精神分裂症,而遭关押在江阴市第三医院中。潘锦炜回忆,那里关押的人达三成多是法轮功修炼者、上访人士等,每日排队领的药会造成脑部半麻醉。

潘锦炜表示,里面有一名被关押了14年的流窜犯,因偷窃而遭公安局拘捕,该名犯人因拒绝透露名字,最后被转移至精神病院,并时常接受电击。

潘锦炜说,“每个月都能听到他电击时候的嚎叫。什么叫撕心裂肺?现在跟你讲起来,我眼睛里都有泪水。”

 

来源: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