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软件可识别维吾尔人 信息传至政府

华为软件可识别维吾尔人 信息传至政府(RFA制图)

近日,调查机构获取的中国企业华为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华为已经对人脸识别软件进行了测试,该软件可系统识别出维吾尔人,并向政府部门自动发送“维吾尔警报”。这项技术引发国际社会对专制政权利用高科技侵犯人权的担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视频监控研究机构IPVM日前获取的华为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华为在2018年与位于宾夕法尼亚的人脸识别初创公司梅格维(Megvii)合作,测试了可以扫描面部的人工智能相机系统,该系统可估算被识别人的年龄、性别和种族。测试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系统检测到维吾尔人的脸,会自动向中共当局发送“维吾尔警报”。在IPVM提出置评要求后,华为立即将该测试报告从网站中删除,并否认了该项人脸识别技术针对特定种族。此外,中国外交部在去年12月11日曾向报道这一技术的美国媒体CNBC回应说,IPVM的调查结果是“诽谤”。

中国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收集、人脸识别等技术,在全国范围大肆部署“天网”监视系统。同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针对维吾尔穆斯林的生物识别检测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以追踪和检测维吾尔人在当地的活动。

专制政权滥用高科技 威胁世界民主

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R. Heath)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感到担忧:“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监视个人会引起严重的侵犯人权及隐私的问题,这项技术很容易被专制政府滥用。此技术还可能错误识别,使个人由于被政府错误怀疑而受到伤害。”

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同样认为中共当局利用人工智能来巩固集权统治,会对人权造成极大的侵犯:“这是一个最典型的科技造成的怪物,反过来危害人类。换句话说,中国政府只要打开摄像头,就可以知道不管是汉人还是维吾尔人在什么地方,在做什么,这就完全变成一个封闭的警察社会。”

何天睦认为,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的成功会使中国向其他国家推广其大数据监控模式,威胁世界民主:“中国很有可能将这项技术出售给许多其他国家,特别是专制政权,因为该技术会帮助这些国家的政府更轻松地识别、定位和镇压批评政府的人。”

但是,何天睦说,基于人脸识别的大数据监控模式并不一定会在其他国家取得成功:“要使其有效,其他国家也必须像中国一样开发大型数据库,对于某些较为贫穷的专制政权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

谢田说,中国已经向非洲国家输出和推广其大数据监控,以帮助集权政府维护统治。因此,为维护全世界的民主,西方国家应保护自身的高精尖技术及知识产权:“中共不会良性地使用高科技,最好的办法是西方国家不让高科技流入集权政府手中,不让中共拥有高科技。特朗普政府已经针对华为等实施了制裁,但也不算晚。这些技术有更新换代的过程,如果在下一步更新时遏制住,美国防止技术外流和盗窃,还有机会。”

中国阿里巴巴公司开发维吾尔人面部识别工具(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人权组织呼吁加强向中国高科技出口管控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的技术与人权政策官员科宁(Merel Koning)告诉本台,各国应该全面禁止将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种族识别目的:“种族识别是一项危险的技术,它打开了自动种族歧视的可能性。此外,各国应确保为人工智能的开发和部署提供强有力的人权保障,关键是在部署之前进行充分的监督和人权影响评估。”

科宁所在的国际特赦此前曾呼吁西方企业,尤其是在生物识别监控技术领域居领先地位的欧洲企业,全面停止向中国出售与监控相关的技术,并敦促各国针对此类技术的出口制定规范。

据BBC报道,IPVM还在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申请的专利中发现特定针对识别维吾尔人的技术。同时,百度及阿里巴巴也在人脸识别的专利中提及种族识别,但并未明确该专利是针对维吾尔人。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