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关注郭飞雄 友人介绍张青近况

美国务院关注郭飞雄 友人介绍张青近况 (RFA制图)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在1月28日前往美国照顾病重妻子的途中,被中国海关拦截无法出境,展开绝食抗议后失联。美国国务院29日回复本台表示,正在密切跟踪郭飞雄的情况,中共限制其离境令美国感到困扰不安,并重申拜登政府支持民主与人权。

另外,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戈文(James McGovern)以及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都在推特上发文,关注郭飞雄的情况,呼吁中国政府允许他去照顾病妻。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目前在美国马里兰州,患上结肠癌并刚刚完成手术。由于张青不便接受采访,张青好友杨子立向本台记者陈品洁透露了张青近况。

记者:您在推特上提到张青女士含辛茹苦抚养两个小孩,健康堪虑、财务方面也陷入困境。张青女士和两个孩子现在的状况如何呢?

杨子立:她生活是很辛苦。她一方面要抚养两个孩子,现在大女儿刚大学毕业,我听说是在德州找了一份工作,但是现在就只好请假来照顾她妈妈。儿子现在是刚刚上大学,前几天刚刚去读书,他去读书的话肯定也是要花钱。

张青自己之前她读了一个学位,但要给人家打工,她就只能在一些商店之类的地方打工,同时又去自学会计,可能还读了一个硕士学位。后来听说她读了博士,没有读成学位,可能读了一两年没有读下来,因为负担太重了,所以她只好先工作。

记者:方便透露张青女士现在的身体状况吗?

杨子立:去年她找到一个正式工作,工作没很长时间先是得病了,怀疑是得了新冠肺炎,但因为当时美国的检测条件还比较差,她病了一段时间康复后,才发现比较(严)重的癌症。她已经接受了第一期手术,把主要的肿瘤给切除了,但是她还要接受第2期手术,因为这些肿瘤还没有完全彻底消失,还要继续诊断、手术、接受化疗等一些辅助治疗。

记者:当张青女士听到郭飞雄无法离境的消息怎么反应?

杨子立:她听到郭飞雄来不了,她很焦虑。本来昨天搬到一个新的住处,上午的时候她还能出来走走,但下午的时候听到郭飞雄来不了,心情非常糟糕,躺在床上就动不了了。

记者:您是否担心以现在中国政府的高压统治,郭飞雄的状况可能越来越糟?

杨子立:国际上的舆论压力还是有效的,中国在这种环境下,还是要跟美国、欧洲寻求缓和关系的。如果他再做出很恶劣、践踏人权的事情,这对中国本身利益是不利的。

他既然已经一开始答应了让郭飞雄出来,现在又拦住不让出来,这样是一种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的行为,会削弱共产党自己的权力。所以从(中共)自身利益考虑,也是有可能把郭飞雄放出来的。

记者:美国国务院刚才回复本台置评请求,对郭飞雄的事情表达关注。您也有提到自己和其他民运人士与国务院保持密切联系。请问目前有政府单位的人跟您或张女士接触吗?

杨子立:国务院有一个人权事务局,有专门负责亚洲和中国事务的官员,我跟他一直是有联系。当然他很愤慨,郭飞雄被拦住的第一时间他就知道了,他当时对我表示很愤慨,(用汉语)说惨无人道。民主党(拜登)政府如果能在具体的人权事件上做出清晰的表态,那么我想那就会对世界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表示民主党(拜登)政府不会在人权问题上作出让步。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