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西藏消息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高危行为

资料照片:美国之音藏语组记者坚赞曲达2018年采访一次会议。

八年前因为分享西藏抗议新闻而被关进监狱的贡却津巴(Kunchok Jinpa)死在拉萨的一家医院。

2013年因“泄露国家机密”被判21年徒刑的贡却津巴在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被转往一家医院。人权组织说,51岁的贡却津巴脑出血并瘫痪。

他的遭遇表明,藏人与外界分享有关西藏地区的新闻是多么的危险。

总部在美国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指出,中国治下的西藏自治区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地区之一,藏人向当局请愿、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达赖喇嘛图像或者揭露地方官员腐败,都要冒被捕的风险。

新闻媒体由中国政府控制,外国记者只有在官方组织的媒体参观活动中才获准进入西藏,这意味着藏人如果要想获取独立消息,必须绕过北京为控制互联网而设置的防火长城。

地区当局还在打压对虚拟专用网络(VPN)以及微信等短讯平台的使用。当地很多藏人喜欢用微信等平台交流。

去年11月,网警就网上活动发布了更多的规定,包括禁止使用VPN登陆外国网站,加入讨论群,或使用应用软件和设备分享或获取宣扬分裂或破坏“民族团结”的信息。

高危联系

一位为保护西藏境内消息来源只愿以格桑(Kelsang)为名的记者对美国之音说,他需要通过微信与人们联系时,会使用VPN。

格桑关注中国政府的微信页面,以收集有关政策方面的信息,并登陆或使用快手等网站和直播应用软件,以便结识西藏各地的人,并更好地了解当地局势。

“我不提我的职业,而且试图通过闲聊来收集信息,”他对美国之音说。

虽然他保持消息来源的匿名性,但是格桑说,他了解到,有一位与他有联系、经管一个聚焦环境与发展议题的在线平台的人被拘留了六个月,而且他的微信平台已被永久性封杀了。

格桑说,警方最近搜查了他的另外两个在线联系人的电话,并指控他们与“境外分裂分子”联络。

“在这次事件后,他们中的一位把我拉黑了,”他说。

这位记者说,为了保护消息来源,他已经不再报道有关敏感问题的新闻了。

当印度和中国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区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时,格桑收到的信息显示,有大批藏人被迫参加军训,为可能的战争做准备。

“我的消息来源的家人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一些经济救助,如果我报道这条新闻,他们有可能会承受后果,”他说。

格桑说,最终,他决定不发表这条报道,他所供职的机构对这类问题依个案做出决定。

西藏人权与民主研究中心(Tibet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的研究员白马嘉乐(Pema Gyal)说,西藏地区当局还通过不让孩子获得生活便利和教育等方式来向活动人士施压。

这个总部在印度的非政府人权组织专门调查和披露西藏人权问题。 白马嘉乐说,他们的组织了解到,为了保护境内家人免受打击报复,至少有20位流亡藏人切断了与家人的联系。

流亡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扎西顿珠(Tashi Dhondup)在当局2013年逮捕了他的孩子的母亲后,切断了与家庭的联系。孩子母亲被捕是因为在她的微信账号上存留了一张扎西顿珠与达赖喇嘛的合影。

扎西顿珠对美国之音说,他一直不太敢分享其它针对家人的打击报复事例的细节,担心这样会让家人们受到更多审视。

去年8月,扎西顿珠的妹妹拉姆(Lhamo)从警方羁押处转往医院不久死亡。她只有36岁。

“我是从在西方的一位表亲那里得知了她的死讯。我知道她的死因后,心都碎了,”扎西顿珠说。

拉姆被控与一名被控向印度寄钱的表亲有关联。扎西顿珠说,警察搜查她的家时,发现了有达赖喇嘛讲经说法的DVD和达赖喇嘛的画像。

受压迹象

其他记者说,他们会注意观察联系人有可能受到压力的迹象。

为美国之音报道西藏境内新闻的坚赞曲达(Gyaltsen Choedak)说:“我利用微信和其它中国微博来联系我的消息来源,通过变声来尽我的最大努力保护他们的身份。”

他说:“最近,我注意到我的消息来源变得不那么敞开了,不回答问题了。很多人不再回复我了,有些人把我拉黑了。”

其中一人留言说:“本地天气不太好……3月后可能会好转。”坚赞曲达说,他认为这指的是3月份会加紧限制,因为1959年藏人反抗中国起义的周年日就在这个月。

白马嘉乐说,中国宪法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但地方当局说,他们将“严打”被视为分裂国家或破坏民族团结的网上活动。

当局已经动用了11月掌握的新权力来镇压网上活动。

2月17日,三名十几岁的少年被逮捕,其中一人后来因为腿断而住院。官方没有说明他们为什么被逮捕,但是总部在英国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 )组织说,他们相信,他们被捕是因为他们的微信群未向地方当局登记,这违反了新规定。

对那些在境外报道西藏消息的人来说,沉默经常是情况不妙的主要征兆。

贡却津巴2013年在自己的微信账号上张贴的最后讯息中写道:“就算要抓我,我也不怕,就算把我杀了,我绝不后悔。只是我以后不能再给大家报告了。如果我不再发消息,那就代表我被捕了。”

来源:自由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