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疆再教育营关人或近百万 警察抓人有指标

华盛顿 — 美国学者说,在新疆宗教信仰和民族身份而被关进中国当局设立的再教育中心的人数可能接近一百万。有学者警告,维吾尔民族正面临一场生存危机。

长期研究新疆问题的美国新奥尔良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历史系助理教授莱恩·图姆(Rian Thum)5月4日在华盛顿的一场讨论会上说:“以我们能获得的最好的数据来看,维吾尔群体中的5%到10%因为他们的民族身份而成为了这些再教育中心的目标,这意味着人数在50万到100万之间。”

新疆官方媒体都曾报道过这些被称为“去极端化培训班”或“教育转化培训中心”的场所,这些中心通常由学校或其他政府设施改建而成,有些则是专门修建。

有报道说,新疆的再教育中心内部条件恶劣,被关人员常遭虐待和折磨。

图姆说,被关进再教育营的可能还包括一些人数不详的哈萨克族和回族人。

他说,新疆一些地区有关押人数的指标,有些村子的警察因为难于达到抓人指标,就用一些匪夷所思的理由抓人。

他说:“有人因为戒烟、有些人因为接到上黑名单的人打来的电话、有人因为和外国人有联系、表示出了出国的兴趣、或因鼓励子女出国工作而被关进再教育中心。”

“所有我们这些从事新疆和维吾尔族研究的人都认识一些现在还被关在再教育营的人。在新疆,你找不到一个家里没人进过再教育营的家庭。一个家庭常常有好几个甚至是十几个被关在这些再教育中心。”图姆说。

他还表示,因为家长被关进再教育中心,很多孩子没有了父母,新疆一些孤儿院目前因此面临很大压力。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前副会长路易莎·格雷夫(Louisa Greve)说,一名在再教育中心被关过的哈萨克族男子后来向外界透露,再教育营的管理员告诉被关押者“不要再当穆斯林了”。

格雷夫说:“所以,对他来说,这个再教育营的目的是抹去他的穆斯林身份。这些是强烈的信号,表明这是某项政策的一个先声,至少是开端。这个政策没有明说的目的其实就是摧毁维吾尔民族。”

美国官员对中国在新疆进行法外关押的做法表示过担忧。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副助理国务卿劳拉·斯通(Laura Stone)今年4月18日曾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关押了数万人。

斯通说,这些所谓的“再教育中心”描绘的情况让人感到震惊。她呼吁中国当局实行一种“更透明、更负责的制度”。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