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青又遭限制自由 李蔚维权至今无果

北京—北京维权人士李美青5月9日突然被几名警察堵门,不允许其外出,这是半个月内李美青第二次被限制人身自由。此外,维权人士李蔚就今年3月两会期间被殴打一事维权至今,仍没有结果。

北京的李美青5月9日原本预约了牙医看病,但当天上午,她发现自己被堵在了家中。

李美青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堵门的警察中有带着盾牌的人员,对于自己突然被限制自由,她感到十分意外:

“早上起来来了3个人堵门,现在又多了,有6个,也不让下楼,不知道因为什么。他们这次又带了盾牌还有长矛都带过来了。我和他们都协商了,他们就是踢皮球,他们让我找派出所,我找了派出所,后来又大110,谁也不管,我说这无端限制我自由,我日常生活都受到了打扰了。”

这是李美青半月内第二次被警察堵门,4月28至5月1日,她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今年4月11日,李美青与陈燕华前去探望被软禁的李文足时,在其寓所楼下遭到10多名国保拳打脚踢,导致尾椎骨骨裂卧床,住所也突然被装上警用摄像头。李美青随后申请信息公开,5月7日,她收到了回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以不属于信息公开条例为由予以拒绝。

此外,北京维权人士李蔚今年3月在两会期间“被旅游”至杭州时遭警察殴打致伤,李蔚随后向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等寄出信息公开申请及控告书,但一直被推诿,他又向北京市中级法院起诉,也没有结果。

李蔚向本台表示:“4月8号我去海淀法院提交诉讼,诉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限制人身自由违法,他们看这个情况就没有给我收据,过了11天他们说还在研究。依据行政诉讼法,他们超限不给回复可以直接向上级法院提起诉讼,一中院他们也不接收。直到这个星期一我们去海淀法院,法院说我们还在研究。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只要涉及公权力,特别是公安部门的违法行为的行政诉讼,法院都会尽量采取不予立案,拖下去。”

李蔚说,法律是公民依法维权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不会轻易放弃。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