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拒绝会见律师

Amnesty International/CC BY-NC-ND 4.0

据国际特赦组织报道: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湖北网站“民生观察”创办者及负责人刘飞跃再次被拒绝会见律师。在审判日期尚未确定且无法会见律师的情况下,让人担心他面临酷刑及其他虐待的风险。

刘飞跃的代理律师文东海于1月3日前往随州市看守所要求见他,但负责此案的工作人员拒绝了这一要求。工作人员并未提供拒绝理由,只表示会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联系律师会见刘飞跃。文东海在被告知看守所领导不在的情况下向检察院提出投诉,不过检察院表示这个案件特殊,他们管不了。

当日稍早,文东海向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索取刘飞跃案的起诉书,但该请求亦遭到了拒绝。接待他的两名法官表示,他们正在阅卷,一旦确定了开庭日期,便会将起诉书与其他法律文书一并给他。文东海和其他几名中国人权律师均称如此安排闻所未闻。

尽管随州市公安局于2017年8月表示已有足够证据对刘飞跃加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但当地检察院于2017年12月初决定撤销这一控罪。刘飞跃的律师指出,针对刘飞跃的大多数案卷材料与他公开及在“民生观察”网站上发表个人观点以行使言论自由权有关。

在审判日期尚未确定且无法会见律师的情况下,让人担心刘飞跃面临酷刑及其他虐待的风险。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中国当局:

  • 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飞跃,除非当局有充分确凿且可采纳的证据证明他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并依照国际标准对他进行公正审判;
  • 确保刘飞跃在羁押期间不受酷刑虐待,且能定期、不受限制地会见家人及他所选择的律师。

点击此处,查看英文版详细内容。

Amnesty International. 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拒绝会见律师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