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宗教信仰白皮书 网站全面禁售《圣经》

中国基督教全国两会
2018年3月28日,中国基督教全国两会在南京发布了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中国基督教会官网)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4月3日发布《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以凸显各个宗教在中国的和谐状态。但另一方面,自数天前开始,淘宝、京东等各大网站纷纷将《圣经》等基督教书籍下架,引发质疑。

4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这是继1997年后,中国政府第二次发布相关的白皮书。该报告约8000字,共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法律保障、宗教活动有序开展、宗教界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及宗教关系积极健康。

白皮书中说,2017年修订公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强化了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合法权益的保障,依法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增加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的内容。

不过,北京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在中国,最起码基督教的宗教信仰自由并未得到保障,相反甚至在倒退:

“最近几年,从基督教来说,宗教信仰自由应该说没有改善,甚至有所倒退。表现在一个是拆教堂的十字架,也经常有弟兄姊妹因为信仰被抓。今天还有一个消息,在网上不允许卖圣经。在中国,圣经是非法出版物。中国的书店、图书馆里可以有很多很多的经书,包括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包括佛教的,但唯独没有圣经,唯独圣经没有书号。对于基督教来说最重要的书籍都不能在公开的场合买卖,从这点角度来说,对基督教就谈不上信仰自由。”

有基督徒日前在网络上发布消息说,淘宝日前已经禁售《圣经》。

一名在网络上出售基督教书籍的基督徒4月3日向本台证实,淘宝、京东、当当等网站已经全部将没有ISBN编码的圣经、灵修书籍下架,包括官方基督教两会出版的也不能发售,理由是属于“内部书籍”:

“反正基督教的书,圣经还有灵修书什么的,基督教两会出版的都不能卖。就是没有那个IS编码的都不能卖。”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能卖的?”

对方:“就是从前天晚上开始。淘宝、当当、京东全部都删掉了。”

记者:“删掉之后给你们什么理由吗?”

对方:“说全部属于内部书籍。”

本台记者上淘宝网查询,发现以圣经为关键字搜索书籍的结果,全都是圣经故事、圣经词典、圣经哲学分析等书籍,而基督教徒必读的《圣经》书籍本身已不见踪影。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