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妇羁押后离世 广东佛山村民护地维权

据自由亚洲报道:广东佛山北滘镇林头北村数十村民4月3日集体前往镇政府要求罢免村官,遭到警方驱散,6人被抓。其中70多岁的程美娴因在羁押中被铐住腿部且惊吓过度,于4月8日离世。有村民表示,他们绝不会因此停止维权的步伐,必须抗争到底。

因不满当地村官私卖土地、渎职贪腐,广东佛山北滘镇林头北村数十村民4月3日在镇政府外聚集,要求罢免村官。当局派出警察驱散村民,6人被抓,以“扰乱单位秩序”的名义行政拘留5天其中1人因心脏病突发送院。本台此前已进行了报道。

日前当地村民再向记者披露,被抓的6人中,70余岁的老人程美娴因惊吓过度,4月8日于家中逝世:

“是出了事了,有一个73岁的死掉了,她叫程美娴。抓了我们6个人,他拘留(抓人)的时候,把她锁起来,锁的腿。锁了之后她就喊救命,喊了很多次救命,又吐、吐了三次。她说锁得她腿很痛。(警察)拿着大喇叭(在她耳边)喊。”

林头北村的居委会副书记联通股东代表此前将126亩集体土地私卖,引发众怒,该村共有1400余村民,有近1100人已联名要求罢免村官。

另一名村民向记者表示,当初股东代表上任时没有经过村民们的选举,但现在想要罢免却十分困难。此次被抓的几人都是曾经多次找村官协商土地问题的村民,被副主任点名抓捕。不过,即使村民们遭到打压,甚至有人因此离世,他们仍不会害怕,会继续抗争到底:

“被拘留的那6个人是被林头副书记郑华峰(音)指名捉的,那6个人经常去会议室和他们开会,所以他就抓他们六个。拘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告诉了他,这个人(死者)有心脏病,他们还说她在弄虚作假。我们也想问一下,我们村民一千多票,要废掉20多个股东代表为什么都废不了?选的时候就没村民知道的,废的时候我们已经过了三分之二了,副书记一句“废不了”就废不了。我们肯定要坚持的。他以为这样做我们村民就会害怕,怕了这些贪官。但是我们不怕。”

特约记者:杨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