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教会办养老院幼儿园遭警告关闭

贵州省大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向当地一教会发出通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贵州省大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向当地一教会发出通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福建、广东、江西、贵州等省份的多个教会,近期遭官方人员警告,要求关闭。其中福建厦门一教会创办的幼儿园本周被当局强行关闭。广东陆河县一家教会所办的老人院,本月上旬遭到两百多名特警及拆迁人员强拆。

近期,中国各地继续有宗教活动受到当局打压。江西进贤县一位信徒本周四(5月1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称,当地农村一个有两百多人的教会,被政府官员警告不准聚会:

“进贤县上爱大队那里有一个教会,在一个月前(被警告)。那边弟兄跟我讲,他们的教会受到了政府的骚扰,不让他们聚会。但是他们现在还是在聚会,这是威胁他们。他们是在一个村内聚会。他们聚会应该有两三百人,他们不愿意别人报道”。

据对华援助新闻网报道,中国各地政府对家庭教会的逼迫手段日趋严厉,除了不准聚会,还登记信徒个人资料,并严禁党员干部、公务员、学校教师信教。福建南平一家庭教会的聚会场所,5月上旬接到该县宗教局通知,要求该教会到三自教堂登记。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徒称,县宗教局的官员不准信徒在家中聚会,要求前往有官方背景的所谓三自教堂。

本周一,厦门巡司顶教会创办的一所幼儿园被责令关闭。现场视频显示,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在幼儿园门口唱诗及祷告。据现场人士称,一个月前,该教会就接到宗教及教育部门的通知,指幼儿园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幼儿教学云云。

另外,广东汕尾陆河县水唇镇白石塘教会兴建的老人院,上周遭到两百多名特警强拆。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基督徒告诉记者,被强拆的老人院位于一个村内:

“他们在教会前花了几十万元盖的老人院,被汕尾市那边派两、三百名特警下来,就把老人院拆了。那个老人院盖起来,也用于聚会,被拆掉了。另外,他们镇上的镇长也(因此)被撤职了。5月2日到7日至今发生的”。

该名信徒称,该教会现面临巨大的压力,又被官员威胁不准请律师:

“一个姊妹想帮他们找律师,结果他们那边的领导威胁他们教会,你们如果要上访或要找律师,连你们一起抓,后来他们连律师都不敢请。现在都没办法,这件事不了了之了”。

另外,贵州省大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5月13日,向当地一信徒颜亨平发出通知,责令停止聚会。该通知称,该教会擅自设立宗教场所,擅自开展宗教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责令立即停止。

颜亨平对本台记者说,他仅在家里举行家庭礼拜,绝非擅自成立宗教活动场所,当局下达通知时还称“已经启动对该教会的调查程序”:

“我们遇到难处,但不是整体教会。只是一个地方聚会遇到的难处。聚会的人不多,就几十个人”。

颜亨平称,目前他们仍在聚会,官方暂时未有进一步行动。本台记者致电大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但无人接听。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厦门巡司顶教会创办的一所幼儿园被责令关闭,幼儿家长在校门口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厦门巡司顶教会创办的一所幼儿园被责令关闭,幼儿家长在校门口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