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真寺须挂国旗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新疆清真寺
Photo credit: D-Stanley on VisualHunt / CC BY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最近在其网站上发布一份写给全国各地伊斯兰协会和清真寺的倡议书,要求各清真寺开展挂中国国旗、宣传中国宪法和法律法规、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中伊协说,这是响应习近平在中共19大上提出的宗教中国化的号召。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星期六发布的倡议书表示,这个被其称为 “四进”的活动,旨在使清真寺在作为穆斯林宗教活动场所的同时,还成为学习党和国家政策法律、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倡议书还表示,这个举措是落实习近平在中共19大报告中所说的“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的要求。

倡议书要求各地清真寺组织学习中国《宪法》和其它相关法律法规,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清真寺可举办法律讲座和咨询,以提高法治意识。

倡议书还要求各地清真寺让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本寺里,在清真寺里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相关内容。倡议书引述《古兰经》中的教义,并说“伊斯兰教的主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价值理念有许多相近、相通、和契合之处”。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倡议书还要求各清真寺通过解经和讲“卧尔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释和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据百度解释,阿拉伯语音译“卧尔兹”是伊斯兰教宣教的一种方式,意为“劝导”、“训诫”、“教诲”、“说教”等。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任蒂娜-玛佛德女士就中伊协的倡议表示,这是中国当局试图控制和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人们心灵和信仰的又一新例:

“我对此即感到不可思议又感到很愤怒。这是中国当局试图控制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又一个例证,也是它试图控制和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塑造人们的心灵和宗教信仰的最新例子。”

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这是中国当局控制穆斯林人宗教生活的最新举措,他不明白如何向信教的穆斯林人灌输无神论共产党的核心价值:

“中国当局在神圣的伊斯兰教斋月期间推出中国举措,这不仅是为了控制穆斯林人宗教信仰,而且也是想把清真寺变成宣传当局政策的价值观的场所。”

法新社5月21日的有关报道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这份倡议书是紧接着《宗教事务条列》于今年2月生效后发出的。《条列》加大了对未经批准的宗教活动的惩罚力度,并加强了政府对宗教活动的监督, 以阻止极端主义的扩散和应对那些在中国政府看来是来自内部的威胁。

伊斯兰教是中国信奉无神论的共产党政府正式承认的国内五大宗教之一。中国大约有2300万穆斯林人。近几年来,在中国新疆,对穆斯林人的各种限制正不断加强,这些限制包括不许穆斯林男子留胡须、不得举行公众祈祷等。

迄今,已有数万名维吾尔人因被当局视为有犯罪行为而被送进名目不清的拘留和教育中心。这些人有可能在不经正当司法程序的情况下无限期地被拘禁。

中国当局说,在新疆实施各种限制和部署密集的警察,是为了控制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运动在新疆的扩散。但分析人士则指出,新疆正在变成一个露天监狱。

中国官媒新华社的一则有关报道说,中国伊斯兰协会5月18日在北京举行了被称为“四进”清真寺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把“四进”清真寺活动描述为是推动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具体举措。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中国当局这种试图把清真寺变成宣传中共价值观的场所,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

“中国当局这种控制东突厥斯坦人的宗教生活,并试图把清真寺变成宣传中共核心价值场所的努力,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

在《宗教事务条列》今年2月生效不久,中国推动所有宗教中国化的努力在宁夏回族自治州就开始了。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前不久在其网上发布的一则消息说,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政府2月发通知,要求各村拆除所有阿拉伯和沙特阿拉伯风格的建筑,并要求清真寺一概“中国化”。一位当地穆斯林人士称,这纯属无稽之谈,当局只是找借口拆除清真寺。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西宁南关清真寺悬挂国旗(资料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