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拍片到连坐 政府惩罚“失信”者

从拍片到连坐 政府惩罚“失信”者
山东直播抓老赖(视频截图)

中国政府加大力度整治社会“失信”问题。据报道,“老赖超级大片”登录河北衡水市各大影院,在每场电影开播前预先播放。另外,福建泉州外国语学校出台“连坐”政策,如果家长任何一方成为失信执行人,其孩子将不得入学。

一部包含110名失信执行人大头照以及涉案信息的宣传片,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的各大影院上映。

河北法院网发布的消息说,这部宣传片在各大影院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并在每场电影开播前预先播放,目的是“加大‘老赖’的曝光率,在广大民众集体围观的压力下,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舆论攻势,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体系更趋完善。”

据了解,这不是桃城区法院第一次采取相关措施。此前,法院曾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推出失信被执行人“专属彩铃”。

除此之外,福建泉州外国语学校向学生家长派发《告知书》,规定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是失信被执行人,学校就不能给该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泉州通”的相关报道说,这项“连坐”政策“是为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孩子入读收费高的私立学校,但不影响孩子就读收费少的公办学校。”

报道还特别提到有两位失信被执行人欠下8000万元巨额债务不还,却送儿子就读厦门一所“贵族”私立学校的新闻。

无独有偶的是,山东省昌乐二中2018年的招生简章里,其中一条报名要求就是:“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

对此,旅美中国律师彭永峰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不管一个人有没有罪,就是从自然的意义上或者从法律的角度来讲,都要有一个法律程序来确定是否有罪,这个时候才能公布。但是也不能毫无章法地公布。用侮辱式、连坐式的方法,这本身就是对人格的践踏,完全没有顾及法律的尊严。”

但中国官方连续“放大招”打击“老赖”,还有学校限制失信执行人孩子入学的举动,获得大批网民的掌声。

网友“Lukedc”说,“支持,老赖就应该是过街老鼠,让他们无处藏身。”;网民“红城一家人”也说,“诚信是立身之本,惩治‘老赖’,正正气。”

新浪微博网友“有谣言说我喜欢你”表示,“做得好,希望国家加大对这些老赖的惩戒力度。”网友“蓝知客”也说,“别人的孩可能因你赖账上不去学,而你赖账不还还要供孩子上私立名校,凭!什!么!”

同时也有网民认为,家长的错误不应该由孩子来承担,不能随便剥夺孩子们的九年义务教育。

为什么那么多网友都支持官方的做法呢?

彭永峰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的洗脑非常成功。他(政府)可以把是说成非,善说成恶,可以是非颠倒,善恶不分,很多中国人现在的观念意识都处于这个状态。以至于我们(民众)的思维方式、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基本都落在他(政府)的框架里,所以我们不摆脱这样思路的话,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评价和认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局似乎要将中国社会打造成以“信用”为轴心来运作的“诚信社会”,这样的做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河北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诚信系统是社会各个主体之间的契约,作为第三方的中国官方不应该干预。

“我觉得官方靠行政权力来介入的方式很不好,很容易被滥用。我们都知道,官方为了打压异议人士,会给他们扣上所谓“诚信”的罪名,来限制他们乘坐交通工具。我觉得诚信系统被权力所利用,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所以政府的权利不应当介入进来。应该由司法部门定一个标准,由涉事的双方用法律来解决。”

朱欣欣还说,中国社会目前没有成熟的条件来制定“诚信系统”。

“在这个国度里谁最不诚信?当局。不诚信的政府为民众制定诚信体系是很滑稽的。所以政府出台任何措施都是不公正的,他制定的所有标准都是为政治权利服务。”

朱欣欣补充说,不能用野蛮的手段去维护文明,否则就是对文明的践踏。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