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访民遭全天候维稳 4年花费上千万

中国大陆当局惯于使用维稳等铁腕手段,以求快速平息群体事件。重庆一条村3名村民,因为不满拆迁赔偿问题成为访民。当局为防范3人踏足北京,从4年前派人日以继夜监控3人与他们的家人,推算涉及的开支上千万。

重庆八桥镇互助村村民李忠英的租住房屋前屋后,被一个个帐篷包围,情况已维持了整整4年。

重庆八桥镇互助村政府4年来派人日以继夜监控村内最少3名村民,推算政府开支上千万。(互助村村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重庆八桥镇互助村政府4年来派人日以继夜监控村内最少3名村民,推算政府开支上千万。(互助村村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李忠英:我现在租的房子有围墙。它在围墙左右各搭了一个棚。我在底楼。我只要早上一开门,监视我的人在外面垫起脚来,都能看到我家里。从2014年6月份就把我李忠英非法限制在家里面。连老公生病住院也没让我去。为什么我李忠英本人乃至家属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书,我李忠英到底犯了什么法?

李忠英之所以被视为重点维稳目标,要从2002年说起。村政府从当年开始,以租用村民土地为名,分批收回约400多亩土地进行拆迁,虽然兴建了20多座住宅,却未能满足村民的安置要求。李忠英为了争取权益到北京上访,却因此成为当局的“眼中钉”。

李忠英:现在它只分我60个平方(的房子),我还要补1万5千块钱给它。你是租给我的土地,你不是分送我的土地。我(老房子)原本是300个平方,你凭什么只分60平方给我?它这个房子是集体住房,根本不是什么安置房,也不是还建房。我们村里面那些领导既没有户口在这里,又没有土地在这里,他们为什么分得房子了?

重庆八桥镇互助村政府4年来派人日以继夜监控村内最少3名村民,推算政府花费上千万。(互助村村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重庆八桥镇互助村政府4年来派人日以继夜监控村内最少3名村民,推算政府花费上千万。(互助村村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同样被当局长期24小时监控而失去自由的,还有李朝惠和另一村民蒋帮全。李朝惠对记者表示,为了监控他们3个普通老百姓,当局每天平均出动20多30人,以每人每天工资200多元推算,估计数年来开支上千万。

李朝惠:1个班5个人,2个班10个人,24小时。我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每人)每天225元一天。从2014年6月到今年6月,整整4年,每个人每月工资是7千多。

据李朝惠表示,限制3人人身自由的这些人全是村领导的亲友。

李朝惠:都是亲戚朋友。这完全是浪费国家资源。我们3个人的事情解决下来还不用500万。花那么多钱非法限制我们人身自由,我不知道是为什么。

记者尝试接触八桥镇政法委书记以及八桥派出所副所长,两人的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