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君子”黄文勋出狱后患失忆症 不认识朋友

不久前出狱的黄文勋(中)与“湖面一舟”等人合影。
不久前出狱的黄文勋(中)与“湖面一舟”等人合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有“赤壁三君子”之称的广东民主人士黄文勋,出狱十天后,本周三(5月23日)终于在广东惠州家中,见到了长期关注他的网民湖面一舟(本名:叶晓峥)等五人。湖面一舟告诉记者,黄文勋记忆力出现衰退,就连他本人及辩护人隋牧青律师都不认识。在五年牢狱生涯中,黄文勋每天仅获睡眠四、五个小时。

数年前,黄文勋因发起“光明中国行”推广民主理念,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5月13日黄文勋刑满出狱后,继续受到严密监控。本周三,广东网民湖面一舟、陈校容、李秋青、袁鹤及廖慈云五人,成功探访了黄文勋。湖面一舟周四(2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黄文勋的记忆力明显衰退,说不认识他,令他吃惊:“昨天下午见到了黄文勋,他说他不认得我,不认得惠州的所有老朋友,包括隋牧青律师,他都不认得。他说他现在的记忆力衰退得比较严重。近期的事情还记得住,我们一共五个人去了黄文勋家里,待了没有多久就出来了。因为黄文勋家周边都有摄像头,也有人员在监控,还有人员来警告我们”。

网民陈校容对本台记者说,黄文勋在披露狱中的遭遇时称,他每天只能睡四到五个小时。陈校容感叹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被推残成这样,令她很心痛。她说:“他说话的时候不象年轻人说话,有点迟钝,反应比较慢。我不能确定,我感觉他被人家喂过药了,他的表达还是很清晰的。他不认识我很正常,一舟跟他是好朋友,而且他是受一舟的影响,才要去献身民主。一舟见面时问他,说黄文勋你知道我是谁吗,他说我不认识你。我说你不认识一舟吗,湖面一舟哦,他说不认识。五年,他全部忘记了”。

湖面一舟说,五年的牢狱之灾造成了黄文勋巨大的精神创伤,但是他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志未变。黄文勋透露,他出狱后,政府人员曾委婉地向他表达,可以给他几十万元,被拒绝。

人权律师江天勇家属曾透露,江天勇在狱中的记忆力也出现明显消退,家人担心与他在遭羁押期间,所受强制“吃药”等虐待有关。

此次五位网民探访黄文勋并不顺利。湖面一舟说,他们一行离开黄文勋家后,在半路上车被拦截,又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因他在笔录中提到遭公安打伤,公安没有让他在笔录上签字。湖面一舟还说,同一天,黄文勋的女友张爱嘉被国保带到走:

“我们开车离开他家没有多久,就被公安的警车截住了,公安就对我一个人动手,这么多年都是我一个人在照顾黄文勋的父亲,所以我感觉到公安在报复我”。

据黄文勋说,他的老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记忆中还是少年时期的黄文勋。陈校容称,他们已知会国保,本周六还会去给黄文勋送一些生活日用品。但被警察阻止。国保还威胁说“村委打断你们的腿,报警也没用”。目前,黄文勋家周边,村口均有保安驻守,国保甚至警告,无法保证到黄文勋家的网民的安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