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协新规限制律师网络言论

广东律协新规限制律师网络言论
资料图片:广东省律师协会的办公地点:广州津滨腾越大厦(Public Domain)

广东省律协日前公布了《广东省律师网络言论行为规范》,自8月1日起实施,规范中限制律师不得通过网络发表“不正确”言论,也不得发布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信息材料等。有评论认为,这一规范更方便律协处罚律师,也是对律师言论的进一步钳制。

广东律协新规限制律师网络言论
广东省律协出台新规,限制律师网络言论(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近日,广东省律协发布通知,于8月1日起实施《广东省律师网络言论行为规范》。该规范中明确律师网络言论应当遵守宪法,不得否定中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安全。具体内容包括不得通过网络发表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煽动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府不满、对立的;发起、支持、动员参与危害国家安全组织的;其他有悖宪法确立的政治方向的言论、文章或信息。也不得利用网络影响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不得通过网络披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公开审理案件的信息、材料;以及不得利用网络发表虚假或歪曲事实真相,不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甚至是制造、扩大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等。
2016年,中国司法部修订《律师执业管理办法》中就对律师一些网络行为进行了限制,例如不得以联署签名、发表公开信、组织网上聚集、声援等方式制造舆论压力,攻击、诋毁司法机关和司法制度。广东的吴魁明律师认为,广东省这一规范的出台更方便律协在处罚律师的时候引用相关条款:
“估计这个东西就是更细化一点,然后到时候做起处罚来就有更多的引用条款。”
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表示,对于律协会出台这样的规范并不意外,因为他们一直都在限制律师的言论自由:
“这两年其实私下律师代理案子,特别是人权案件,他们都有这种干涉,不允许人权律师在网上发布案件的情况,他们一直都这样做的,所以这次发布(《规范》)也没什么出奇的。”
在过去一年里,广东对多名律师做出了吊销执照,年度考核“不称职”等处罚。
被吊照的隋牧青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律协每年向会员收取巨额的会费,但同时却违背了保护律师权益的职责,而是成了完全听命于官方的辅助机构,对律师进行打压:
“广东律协应该说他们手伸得过长,他们职权范围内、职权范围外的都管。本来他们是保护律师执业权益的,现在他们在损害律师的执业权益,所以这个角色是非常错位的。当然这也是中国意识形态越来越倒退的背景下出现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是可以理解的。广东这里也经常充当迫害律师的急先锋的角色。”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