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两年无真相 家属突被告知张六毛遗体将火化

广东的公民张六毛2015年11月在被羁押期间离奇死亡,家属两多年来一直在追寻死亡真相,但不仅没有结果还屡屡遭到打压。6月12日,张六毛的妹妹突被告知张六毛的遗体将于15日火化,并且不允许非直系亲属参与。看守所的这一举动引发家属强烈不满。

张五洲抗议强行火化遗体(受访者独家提供)
张五洲抗议强行火化遗体(受访者独家提供)

张六毛的妹妹张唯楚6月12日下午在广州市第三看守所会见室内绝食绝水,抗议看守所决定火化张六毛的遗体。

张五洲与张唯楚一直为家人死亡真相奔走,但屡遭打压(受访者独家提供)
张五洲与张唯楚一直为家人死亡真相奔走,但屡遭打压(受访者独家提供)

张唯楚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原本是去看守所打听失踪多日的梁一鸣与梁颂基的消息,却突然被告知,将于3天后火化张六毛遗体,只允许直系亲属参加,而看守所没有提供任何书面材料:“他们说6月15号(火化),说今天只是通知我,不是过来约谈、商量的,通知口头说了就走了。他们说按照规定决定这个时间段火化,所以通知我,让我去通知家属,然后说火化前可以允许我们近亲属看一面,不允许其他人过来。他们要耍流氓,我们只能尽力(反抗)。尸检报告漏洞百出,质疑不给质疑,想二次鉴定不给二次鉴定,只是想要强制火化。”

2015年11月4日,广东的公民张六毛在看守所内离奇死亡,家属发现遗体上有多处淤青、血痕,肘部也有肿块,于是质疑死者生前遭受酷刑虐待并存在医疗救治不力的情况。家属随后开始追寻死亡真相,但至今没有结果,反而频繁遭到当局打压,包括无法正常工作、被限制出境甚至遭到拘留等。

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真相的情况下,决定火化与杀人凶手无异:“关于我弟弟死亡,连最基本的真相都没有。我们根本就不允许去了解。我刚刚也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口头通知6月15号就火化。现在有权就有一切,权要谁死谁就得死。我们只能发出我们的声音,张六毛死亡没有真相之前,我们绝对反对火化,哪个领导签字火化,那个领导就是真正杀死张六毛的凶手。”

据悉,2016年12月,广州第三看守所曾发出过一份没有盖章的“火化通知书”,在家属强烈抗议以及外界广泛关注之下,最终当局放弃了火化的计划。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