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施压维权母子失家陷困境

因为质疑兄长死因而踏上维权路的张唯楚面临新的困境。前房东在当局连番施压下,把张唯楚与她3岁的儿子逼迁,两人一度无家可归。同样在广州居住的另一维权人士李非,去年因网络言论而失业后,住房和就业问题仍未获得解决。

张唯楚为了维护生存权一直积极发声,上月曾前往广州市公安局申请游行示威,但连串高姿态行动也让她付出沉重代价。

广州维权人士梁颂基周三对记者证实,张维楚与3岁的儿子近日被迫搬离番禺的居所。

2018年5月23日,被逼迁的张唯楚与3岁的儿子(图)现时在另一维权人士家里暂住。(张维楚独家提供)
2018年5月23日,被逼迁的张唯楚与3岁的儿子(图)现时在另一维权人士家里暂住。(张维楚独家提供)

梁颂基:她在番禺住所的房东受到困扰,被相关部门或者动用个人权利,给她做笔录,勒令她不能容许张七毛(张唯楚)在她的房子里居住,房东真的没办法了,只能跟张七毛谈,现在没办法收留她,希望她谅解。
原籍湖北的张唯楚原本在广东当妇科医生,但自从去年8月被供职的医院解雇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梁颂基估计她将无法再做大夫。

梁颂基:一个是吃老本,第二是朋友接济。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正常情况下怎可能落魄如此?本地相关部门肯定希望她回去当地 (湖北),但相信湖北也不希望这个人回去。

张唯楚的兄长张六毛3年前因被控“煽颠”等罪名,羁押在看守所期间突然死亡。其后她一直为兄长申冤,先后到多个政府部门投诉,自此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无论就业或者找房子都受到阻挠。

目前张唯楚暂居在梁颂基家里。她说正争取和国保人员取得共识,暂时不方便就近期的遭遇发表评论。

张唯楚:市里面的国保说正在协调,看能不能让我在广州那边找工作和租房子,但是要求我现在先不能对外说话。

同样以广州为家的网络活跃人士李非,由于近年经常在网络上发表敏感文章,去年9月被单位解聘。更不幸的是,这只是李非恶梦的开始。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去年9月被单位解聘后,一直只能打零工。(李非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去年9月被单位解聘后,一直只能打零工。(李非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李非:比如说租房子,当你搬到一个新的地方,民警会马上到你租住的房间,查你的身份证,很快房东就会要我搬,言下之意就是受到压力。一般都是辖区的派出所,所在辖区的居委会施加压力。我现在做的都是一些零工,很正规的一个公司里面,朝九晚五正常上班的话基本上都不太可能。

李非认为,关注社会不公是公民应有的素质,自己不会为了生计放弃理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