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基督徒团体合办祈祷会,捍卫中国大陆宗教自由

祈祷会的参加者还把十字架贴纸贴在中国地图上。(图片来源:天亚社)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与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及香港基督徒学会等三个基督教团体,全办捍卫国内宗教自由祈祷会,促请中国政府停止打压宗教自由

祈祷会于四月三十日在中联办门外举行,主题是”为今日国内的信徒、明天的香港信徒捍卫宗教自由”。参加者除祈祷、唱圣咏和宣读大会声明外,还把十字架贴纸贴在中国地图上,及围绕中联办行一圈。集会约有四十人参加。

正委会干事柯欣欣对天亚社说,举办活动是因为不断听到大陆很多教会被查封未成年人士被限制信教,感到很难过。”想起他们连争取和反映要求的权利可能也随时被打压,很孤立无援;更感到和中国大陆最近的香港应为他们发声。”

她希望借祈祷会,给国内信友看到香港弟兄姊妹的支持。另方面也让中国政府知道,”即使我们力量很少,改变不到什么,但他们也不能肆意侵犯人权“。

祈祷会主持刘志雄牧师对天亚社说,祈祷会是想强调那份延续性,”只要问题一日存在,我们也需要发声,以引起更多人注意,唤醒大家的关注”。

举办祈祷会的四个团体早于四月廿四日,联同莅地基督徒和黄伞街头基督徒基层团体一起发表联署声明,促请中国政府停止打压宗教自由。

声明中指出,自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实施后,不被政府认可的宗教聚会场所遭大清洗,尤以河南省情况最为严重,不仅大量家庭教会聚会点遭取缔,当局又强拆基督宗教的十字架和教堂等。

柯欣欣表示,地下教会和家庭教会的出现,是因中国政府的措施不乎合信仰和宗教自由的原则。”如果政府不改变问题的根源,去尊重宗教自由,只靠打压和威迫利诱,是不能带来合一的。”

她又指出,宗教、良心、思想都是人的精神领域,是人最基本的权利,不能靠打压去改变。而中国政府现取缔地下团体,不是为了合一,而只是想强迫宗教服从共产党的领导。

她续指:”中国政府现在只是在制造混乱,如果他真的想合一,就不会这样打压家庭及地下教会,又限制未成年人信教。”

刘牧师则认为,当局永无办法取缔基督教的家庭教会,因基督教没圣统制,即使一家人或十多人在家里聚会,也可成为家庭教会。

对于合一的看法,这位”基督教城市使命教会”牧师认为,天主教合一除要彼此尊重外,还要在真理中合一;若对方的做法无法让自己认同,就不应该合一。

声明中也指出,政府人员挨家挨户通知教友不准聚会;以扣除家中老人补助金及不让孩子上学来威胁教友不准信教;驱赶没登记的”地下”神父离开服务地方;没收教会的圣物和书籍等,都是严重违反中国《宪法》,以及侵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

他们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查封家庭教会及地下教会的聚会点;停止打压没有向当局备案的宗教人员;停止强拆十字架、教堂、宗教对联等行为;停止在宗教活动场所安装监控装置;保障未成年人的宗教自由权利;释放被无理拘捕的神职人员和信徒,包括河北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和刘红更神父、多位基督教牧师及家庭教会领袖。

此声明将会发给各国驻港总领事及国际人权组织,祈望能在国际间引起关注。

图文来源:天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