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老兵抗议事件升级 现场网络、电话信号遭屏蔽

镇江老兵抗议事件升级 现场网络、电话信号遭屏蔽
各地老兵奔赴镇江声援。(老兵独家提供)

江苏镇江退役老兵维权事件持续发酵。自上周六凌晨,抗议老兵遭当局暴力驱逐、打伤后,中国各地退役军人继续前往镇江声援。

本台此前报道,6月19日,江苏镇江老兵在市政府前维权时,被现场未穿制服的“黑社会”人员打伤。事件导致中国各地老兵奔赴镇江,齐齐声援。

这起事件在23日凌晨,因多名老兵被打而进一步发酵。一名了解情况的老兵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23日凌晨,当局派出了几千人暴力对待老兵,导致多人受伤且伤情严重:

“警察(23日)晚上(凌晨)3点钟,两千人三千人左右的老兵在休息,睡着了。镇江地方政府、公安系统,派出了9000多名特警、公安和巡防,把他们打了。我们的战友他们去了,他们说打得很严重,重伤两百多人,轻伤三百多人,有的女的、家属都打了,引起全国参战老兵,包括退伍军人都过去了。”

上述老兵告诉记者,他因故无法前往现场声援,而他的战友日前自现场传来的消息是市政府外已被警方包围,包围圈内的老兵约有三四千人,外围的老兵无法进入。据称,有数万人之多。但在25日上午,他已无法与现场的战友取得联系。另有大批准备奔赴镇江的老兵在火车站,就遭到国保、警察的拦截:

“外面都拦着,高速路不让进去,和里面的接不上头。所有高速路封了,都在高速路的外面,据说里面的有3000多人,外面的有多少人就不知道了,据说有几万人。我们(战友)到了火车站都被拦着,国保拦回来了,不让上车,还有公安,不让上车。今天我打现场战友(电话)都打不通了,包括我们的网络都屏蔽了,微信、QQ都屏蔽了,联系不上。”

这名老兵还告诉记者,据战友所说24日晚,有中央的领导来到现场但是没有出面。由于无法与战友们联系上,因此不清楚目前事件是否已经得到解决。

本台记者25日尝试联系几名正在或是准备前往镇江的老兵,不过他们或表示不方便通话,或表示已经遭到控制。另有一名积极转发相关消息的老兵,则处于失联状态无法联系上。

记者又致电镇江市政府了解情况,对方要记者向宣传部查询。

记者:“我想问下关于老兵的情况,现在政府这儿是怎么处理的?因为现在事情好像已经越闹越大了。”

对方:“你问我们宣传部好吧?你打80826001。”

不过记者多次拨打宣传部的电话,不是无法接通就是无人接听。

中国民间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6月24日发布声明,要求中国当局立即停止对老兵的镇压;及时救治被打伤人员,释放所有被关押软禁控制的人员并保证不秋后算账;同时追究行凶者与指挥人的法律责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