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召开宗教研讨会 关注基督徒难民庇护问题

【本站讯】10月26日,一场宗教研讨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会议特别讨论了中国宗教迫害现状及逃亡基督徒难民庇护问题。

图片一:“宗教迫害和庇护权”研讨会在米兰市政厅马里诺宫举行(图片:ADHRRF)

10月26日,意大利非洲团体联盟(Union of African Communities in Italy)、《寒冬》杂志以及新兴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在米兰市政厅马里诺宫共同举办了“宗教迫害和庇护权”研讨会。会议前两部分探讨了意大利关于宗教难民和非洲寻求庇护者的相关法律。第三部分,重点探讨了中国问题,其中,新兴基督教宗教团体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受迫害情况以及该教会逃亡海外基督徒的难民庇护申请问题是参会者着重探讨的问题。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寒冬》杂志主任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指出,所有的宗教在中国都遭受迫害,但他们受迫害的程度并非完全相同。被中共列为“邪教”的团体遭到的迫害尤为残酷,其中包括法轮功和全能神教会。

《寒冬》杂志主任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现场发言(图片:ADHRRF)

全能神教会是中国最大的新兴基督教宗教团体,因其人数众多、发展迅速,被中共视为威胁,长期遭到残酷镇压迫害。

意大利著名的新兴宗教学者、新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教授详细介绍了全能神教会的发展简史及其教义,并对中共制造、传播假新闻造谣抹黑全能神教会,给该教会在国际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讲解,并还原事实真相。

新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现场发言(图片:ADHRRF)

英特罗维吉教授还就“全能神教会和其他遭禁团体的成员为什么遭到迫害还能成功拿到护照”这一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说:“中国的监控机器力量的确强大,但也有一些漏洞,而想逃离中国的人可能学会了如何利用这一漏洞。”他还强调,“中国的腐败问题是创记录的。每年,中国获举报的腐败案件达数百万起。警察因腐败清除曾被捕人员的犯罪记录,因腐败向理论上不应拿到护照的人颁发护照,并让他们较为轻易地通过边境的管控措施。”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志文讲述自己遭中共迫害的经历(图片:ADHRRF)

会议现场,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志文讲述了自己遭受中共迫害逃到海外后庇护申请被拒的经历。他因信神聚会多次遭受中共政府的恐吓、跟踪、监视,后被迫抛妻别子离家逃亡,但依旧没能逃出中共的魔掌。中共警察勾结地痞对他进行毒打,后酷刑折磨,致其差点丧命。虽然他在听证会上完整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但是他的庇护申请还是被意大利领土委员会驳回,驳回理由中就包括护照问题及当地法院对中国刑法第300条存在争议的问题。另有一百多名基督徒的庇护申请也因不同原因被法院驳回,他们因此无法更新居留,面临随时被遣返的危险。他呼吁意大利政府能根据《难民法》公正评判中国基督徒的庇护申请,承认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难民身份。

针对某些民主国家的法院对刑法第300条存在争议的问题,英特罗维吉教授在接受本站记者采访时谈到,因为驻外中国大使馆向许多民主国家提供虚假信息,导致西方法院对刑法第300条的理解存在一些争议。近期他与相关的专家、教授,针对刑法第300条的立法史及其是怎么变化的作了研究,结果发现,某些西方法院有时会引用刑法第300条的旧版本,认为基督徒是罪犯,驳回了基督徒的难民庇护申请。但是通过研究2018年至2019年之间的200个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判决案例后发现,基督徒只是参与正常的聚会、传福音,保管或分发教会书籍,参与拍摄、制作或传播教会视频就会被中共定为犯罪,并被判刑入狱多年。而且刑法第300条的定罪范围很广,不仅包括被中共定为“邪教”的团体,连那些没归类为“邪教”的团体同样在定罪范围内。

与会者探讨基督徒难民庇护问题(图片:ADHRRF)

英特罗维吉教授建议意大利各地方委员会应落实政府对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庇护申请采取的三项积极方案,及时跟进了解有关该教会的最新文件,同时向法院阐述全能神教会的真实情况及该教会成员的实际风险。

会议当天,有学者、法官、律师和难民约10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给意大利国家体系和法律体系了解中国的宗教迫害现状及解决中国难民在庇护申请方面的具体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