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人权教育大会在蒙特利尔圆满落幕 ——中国人权问题再受关注

【本站讯】据记者林勤勤报道:2017123日下午,第八届国际人权教育大会(ICHRE)在蒙特利尔市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落下了帷幕。本次大会针对当前国家全球面临多样性、包容性、暴力和极端主义方面的挑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就全球人权教育的发展领域和方向等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期望建设更加和平和公平的社区。

为期三天半的会议,汇集了包括主办方国际人权教育中心执行董事Ian Hamilton先生、加拿大参议员Senator Murray Sinclair先生在内的20多名演讲嘉宾和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名人权工作者,共70场学习研讨会。为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建设和平社区,共同解决人权问题,会议主要讨论了“发展动态的人权教育”的价值并记录一系列创新和有效的战略、做法。

会议期间,来自全能神教会的4名参会人员就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言论自由等人权问题与演讲嘉宾、小组讨论会成员交换看法,引起了小范围的讨论和共鸣。他们指出,在中国根本没有人权可言,特别是对天主教徒和基督徒的镇压、迫害从来没有间断过,基督徒人权时常遭受侵害

讨论期间,来自加拿大人权事务助理秘书长Andrew Gilmour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开展人权教育特别困难。

悉尼大学的Sev Ozdowski教授也在看过全能神教会2017年年度报告及第三方报道资料后,对中国基督徒人权被严重侵犯表示同情,并支持捍卫人权。

当被问及怎样看待中国的宗教人权自由时,巴基斯坦人权教育家SAMSON SALAMAT先生也坦言,中国确实是世界各国中人权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还需要不断、积极地找寻各种渠道挑战来自政府和整个社会对人权的限制和压力。

据悉,国际人权教育大会于2010年发起,由执行者、决策者和学者探讨创新教育解决方案,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本次会议由国际人权教育中心、联合国人权教育高专办、康考迪亚大学、麦吉尔大学、西悉尼大学、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联合举办。下一届国际人权会议将于201811月在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举行。

主办方国际人权教育中心执行董事Ian Hamilton先生等致开幕词(图片来源:林勤勤提供)
蒙特利尔市长Valérie Plante女士在第二天晚上市政大厅的晚宴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林勤勤提供)
全能神教会成员与Sev Ozdowski教授及参议员Senator Murray Sinclair先生合影(图片来源:林勤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