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法律与信仰自由 — 艰辛之旅”探讨人权与宗教信仰 ——全能神教会受迫害情况受关注

【本站讯】据记者李杨、陆西报道:2018年1月18至19日,欧洲信仰自由联盟(简称FOB)主办的主题为“欧洲法律与信仰自由-艰辛之旅”活动在意大利佛罗伦萨Sant’Apollonia礼堂举行。活动旨在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在多元主义、多民族社会中,有责任保护信仰自由、宗教自由以及公民权利,达到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和承认。

此次活动由欧洲理事会、托斯卡纳区议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和佛罗伦萨大学赞助。来自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德国、英国等国30多名人权专家、宗教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其中包括人权无国界主席威利·福泰先生(Willy Fautré)、新宗教研究中心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Massimo Introvigne)、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所主席罗西塔·索里特女士(Rosita Šoryté)、法国非政府组织自由精神领袖蒂埃里·瓦莱先生(Thierry Valle)、意大利佛教协会创价学会全国委员安德烈·博泰(Andrea Bottai)博士等。在意大利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也应邀参会。

本次活动在欧洲信仰自由联盟主席Alessandro Amicarelli的主持下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涉及法律理论与哲学、宗教社会学、欧洲信仰自由权的思想和法律障碍、教会法、宗教和宗教派别法律历史以及法律与信仰自由六方面主题。

会议期间,对于人权和宗教信仰方面的问题,尤其中国全能神教会受迫害的现状,各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有宗教学者提出,各国关于宗教信仰的法律规定与具体实施不一样。例如,中国宪法规定宗教信仰自由,但这种权利的保障只是纸面上的,实际上几乎得不到保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全能神教会就是这种情况。

索里女士说:与中国不同的是,欧洲捍卫法律,各国都赞同人权宣言条约,信仰是自由的。但是,接收因信仰迫害而寻求庇护的难民却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她指出,全能神教会在中国受到中共政府的迫害,中共政府强行限制他们的信仰自由,酷刑对待他们,有的甚至被折磨致死。很多基督徒被迫逃到欧洲各国,但庇护申请却普遍被拒,甚至有的面临被遣返回中国,他们现在的处境很糟糕、很危险,这些人应该被其逃亡所在国接纳并给与难民身份。

她还强调说:难民的问题不仅仅是自由的问题,各国应该有相应的、合适的法律来对待他们并给与他们难民身份。如果保护不好,他们将会失去他们的生命。

FOB秘书西尔维澳(Silvio Calzolari)教授在发言中说:中国的宗教一直都受到迫害,像法轮功等就是受迫害的对象。中国的这些基督徒在中国遭受如此严重的迫害能逃出来是相当不容易的,今天他们能出席这样的场合也是很不容易,他们需要给与保护,需要帮助。最后,他呼吁更多的组织和机构来保护这些基督徒,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保护人权而努力。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针对人权与宗教问题,来自罗马的彼得罗(Pietro Nocita)教授和伦敦人权律师亚历山德罗(Alessandro Amicarelli)博士作了相应的发言。

活动最后,新宗教研究中心英特罗维吉教授对宗教迫害的社会起源提出了一个非常简短的分析。他说,这一现象已经不再局限于历史的黑暗阶段,而是在世界各地出现的严重的现象。从不容忍开始,继续歧视,然后导致迫害。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音乐家温琴佐·齐特洛(Vincenzo Zitello)和弗拉维奥·库奇(Flavio Cucchi)表演了竖琴和古典吉他演奏,为此次会议添加了短暂而美丽的音乐插曲。

据悉,欧洲信仰自由联盟是一个倡导思想、宗教和信仰自由的社团联合会,是为宗教、信仰和思想自由而奋斗的联合会。他们主办的这次会议被授予共和国总统勋章。

“欧洲法律与信仰自由 -- 艰辛之旅”探讨人权与宗教信仰 ——全能神教会受迫害情况受关注
“法律与欧洲信仰自由 – 艰辛的旅程”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
宗教社会学家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在活动中发言(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
FOB秘书Silvio Calzolari教授在为全能神教会受迫害呼吁(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
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所主席索里女士呼吁关注全能神教会在欧洲国家的难民申请(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

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人权专家的发言(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

竖琴大师温琴佐·齐特洛现场表演(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
此次会议被授予共和国总统勋章(图片来源:陆西、李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