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权问题再度成欧洲人权会议关注焦点

【本站讯】据记者方正报道:多年来一直持续的西藏人权问题,近日再次成为欧洲人权会议关注的焦点。2018年2月13日,西班牙正义基金会在伦西亚大学举办了西藏人权问题研讨会。

与会的专家学者有西班牙法学家巴尔塔萨·加尔松实(Baltasar Garzón)伦西亚大学何塞·埃利亚斯·埃斯特维教授(Prof.José Elías Esteve),巴伦西亚大学人权研究所法学教授拉奎尔(Raquel Vanyó Vicedo)女士,纪录片《绑架西藏》的导演胡安玛.查瓦利亚斯(Juanma Chavarrías)和巴塞罗那西藏之家”创办人Thubten Wangchen等。

此次会议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当日下午16时30分,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会议以播放纪录片《绑架西藏》开始。该片纪录了在种族隔离政策下,被迫流离失所和生活在西藏的藏人的故事,呈现了西藏的政治、社会、宗教和人权现状,揭露了中共“汉化”西藏(西藏外来人口800万,原著藏人只有600万),绑架西藏的阴谋。

巴塞罗那“西藏之家”创办人Thubten Wangchen发言时愤慨地说:“我是西藏人,不是中国人,因为我出生在西藏。现在西藏没有信仰、人权、文化的自由,中国内部也没有。中国政府说为了西藏人民修公路、通火车、建房屋,其实都是为了把更多的中国人带到西藏,监视藏人,修公路就是要把坦克、军队带到西藏,不是为了西藏人而是为了他们自己。在西藏,喇嘛都是要藏起来的,也不能拥有喇嘛的照片,如果发现都要被抓入狱的。”

就中共迫害宗教信仰、迫害维权人士以及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的问题,埃斯特维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研究西藏问题20多年,很久之前我就认真地思考过中国人权问题。我们要找一条正义与完善的路,使中共不再继续任意侵犯人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很高,(是)现在的经济发展大国,与中国“争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不可避免地我们得去做。我觉得民间社会,受害者和人权协会必须团结力量,继续寻找一条可行之路。不论什么方式,比如,司法、政治、外交等,任何可以解决方案的方式,直到找到解决的办法为止。让世人了解中国人权迫害的事实,那些受害者就是真相与事实的代表。”

法学家巴尔塔萨·加尔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应该允许任何国家调查和起诉危害人类罪以及种族灭绝等重罪,而不论其发生的地点在哪儿。普遍管辖权的价值不仅仅是判决,而是开启司法程序的大门,不能因为政治或经济费用而放弃普遍管辖权。

据了解,普遍管辖权或普遍性原则是国际法“原则”之一。根据这一原则,无论被控犯罪之人的国籍、居住国或与起诉国关系如何,即使该罪行是在起诉国领土之外犯下的,该国也可以对该人行使刑事管辖权。由于所犯罪行被认为是危害全人类的,并且罪行极为严重,不容有管辖权投机,因此任何国家都有权对其加以惩罚。

出席研讨会的人权专家、学者和嘉宾(图:方正)

研讨会现场(图:方正)
法学家巴尔塔萨·加尔松(右)接受记者的采访(图:方正)